咳不停?肺結核患者罹肺癌風險增3.3倍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在台灣,肺結核位居傳染病之首,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肺結核患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3倍,但肺結核初期難被發現,醫師提醒,如果久咳不癒,應該儘早到醫院做檢查。

咳、咳、咳,在台灣,肺結核位居傳染病之首,是國人死因第11名,最新數據還顯示,肺結核患者 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3倍。

中國醫大附醫肺癌中心醫師余養豪:「很多發炎都會導致相關的癌症,那肺結核也是一種慢性發炎,所以他產生肺癌,目前機制上我們並不是很清楚,但是臨床數據看起來,確實有這樣子(罹癌)的風險。」

肺結核初期症狀,和感冒咳嗽差不多,很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加上傳染性強,醫師建議,如果咳嗽超過三個禮拜,就應該就醫做初步的篩檢。

中國醫大附醫肺癌中心醫師余養豪:「如果延後治療的話,就容易產生各式各樣的後遺症,譬如說他氣道長期發炎,可能導致一些氣管擴張,那些長期發炎結果,可能肺部容易造成一些慢性纖維化,甚至一些肺萎縮,所以這些都是變成長期肺功能的受影響。」

醫師提醒,肺結核好發於65歲以上及免疫力低的族群,年輕人如果熬夜、喝酒,加上作息不正常,都會增加罹患結核病的風險,應該更加留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