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口中的「文武全才」干毅 文革遭迫害入獄8年

干毅是浙江省青田縣人,畢業於黃埔軍校第七期,國民黨陸軍少將。獲得劍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1950年干毅棄武從文,33歲出任東北工學院一級教授。雖然干毅被中共領導周恩來讚譽為「文武全才」的科學界的泰鬥,但在文革中也沒倖免被迫害。文革運動歷時10年,就這樣一位學富五車的老知識份子累計在監獄中度過了8年,右派的帽子直到1984年才摘掉。

干毅自幼聰明好學被英國劍橋譽為「世界1000位偉大科學家」之一

1913年10月28日,干毅出生於浙江青田縣大路鄉洪庵村,家境富足。幼時喪父後家境敗落。10歲那年才得以上學。干毅自小成績優異,13歲時以第二名的成績被浙江省立十一中學初中部錄取。又在上海復旦實驗中學就讀高中。他先後考入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和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留學預備班學習。

1936年12月干毅從軍官學校畢業後,如願進入劍橋大學皇后學院及研究生院學習機械工程。1939年6月畢業後獲劍橋大學榮譽學士、碩士學位。1940年10月轉入美國軍事工程學院青年軍官班、研究班進修。1943年9月畢業於美國參謀大學。

1943年10月回國任重慶陸軍大學少將教官。曾任國民革命軍陸軍訓練司令部參謀長等職,陸軍少將軍銜等職位。1948年6月因故攜眷離台灣回南京,經上海回家老家青田縣。

中共奪權後,1949年12月29日,周恩來召見干毅等人到中南海住處晚宴,席間,周恩來稱讚「干先生是難得的「文武全材」。

1950年3月,干毅到東北工學院任教授。1951年調任湖南大學教授兼機械系主任。1953年調任武漢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教授等職。

干毅生前發表有《米雪爾止推軸承的構造與計算》等論文多篇,編著有《反戰車戰術》、《高等傳熱學》、《青田干毅回憶錄》等書五本,與人合譯有《熱機學》等書兩本。被英國劍橋「世界名人傳記中心」推舉為「世界1000位最有創造力和成就名人」和「世界1000位偉大科學家」。

干毅被定為右派兩度入獄關押8年

在武漢華中工學院工作期間,干毅因複雜的歷史背景而被劃為右派,於1956年和1969年兩度被捕、入獄,先後被關押達8年之久。老華工大院的人都知道,干毅是歷次政治運動的「老運動員」,三反、五反,反右、文革的相繼運動被迫害中都被中共首當其衝。

干毅的長子干高雄曾經對他的同學說:爸爸肅反被抓進去後,他媽媽一個人帶七、八個孩子,沒有正式工作,先賣東西度日,後靠縫紉維持生活。每天晚上半夜醒來看見媽媽還在縫紉機旁縫紉,他躲在被子裡流淚。

干毅的次子干小雄回憶:「反右」前後,一天傍晚,武漢市公安局的警車,急馳到東一區干家,鄰里圍觀,神色盲然,只見干毅帶手銬,眼光凝重,被公安押上,碎石路面,警車起動,絕塵而去。

文革抄家,紅衛兵揪鬥,干毅全身國民黨將服,戴高帽,挂黑牌,被拳腳相交踢打;在烈日下爆晒達半日,家中金銀首飾、衣物、字畫、著作(《反戰車戰術》)等,澪亂的散落一地。

機械系專辟一室陳列他為國軍設計的大量戰車火炮圖紙、照片,干毅被勒令每天挂「國民黨反動將領干毅」的牌子站立9個小時,只有中午時上中學的兒子送飯時才得稍微活動。

文革期間,華工造反派的名字叫「新華工」。他們把學校養牛的農場,劃成一間一間的小房間,每個單元二三十平米。每個單元住一戶,沒有衛生間,被稱為「牛鬼蛇神的」教授職工們就住在這裡。當時有劉穎、馬毓義、程良駿、湯之璋、漆德儉、程天柱、萬發貫等十幾位老教授們。這些老教授們直到1972年6月才逐漸搬出去。

「北決揚」事件被牽連

武漢「北決揚」的全稱是「北斗星學會」、「決心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的無產階級革命派聯絡站」和《揚子江評論》,是一個以青年學生為主體的讀書會組織。該組織最活躍時期,也不足千人。這個組織的核心人物是華中工學院的學生魯禮安和馮天艾。

1969年9月27日,中共中央直接向湖北省下達清查《關於武漢北、決、揚的指示》。被中共定為「反革命的地下組織,必須堅決取締」。指示中提出:對老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王盛榮、國民黨反革命將領干毅、老國民黨特務周岳森等犯,必須立即逮捕,依法懲辦。

在清查「五一六」運動中,湖北省有數萬人因同情「北決揚」或持「北決揚」觀點,被打成「五一六」分子。為此受到清查的,據估計達數十萬之眾。

1979年10月,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向湖北省委呈送《關於處理「北、決、揚」一案的請示報告》說:「作為認定『北、決、揚』反革命組織主要依據即幕後是由一小撮叛徒、特務、反革命分子暗中操縱的事實已不存在。

在該事件中,干小雄曾參加魯禮安在華工組織的敢死隊而懷疑干毅通過其子操縱「北、決、揚」。干毅與王盛榮、周岳生等統稱「北決揚」後臺,批鬥、逼供、囚禁。

1969年,被定為「北決揚案黑後臺」。先後入獄達八年之久。他也是華中工學院最後兩位摘帽的右派之一。1984年徹底平反並離休。文革結束之後,他旅居美國孟菲斯。 

干毅一家出了11個博士

干毅2010年10月在武漢逝世,享年97歲,遺囑將全部財產捐給家鄉浙江省青田縣的教育事業。

就是這樣一位科學界的泰斗人物,他在文革中經受非人的遭遇,卻始終保持豁達的人生態度,在教育上更是將自己深厚的學養和樂觀的精神傳遞給子女。

干毅的長女干榮珠回憶:即使是關押或在下放至農場勞動期間,熱衷於科研的父親也沒有放棄自己的研究,一直秉持豁達的人生態度。

文革中,父親依舊能在剛被批鬥完就領著家人去野炊,鼓勵著家人與現實做抗爭,與所謂的命運作抗爭。這無形的薰染,不但是子女們的榜樣,更是一種精神上的引領。

現如今,他的三個女兒、兩個兒子、5個外孫、嫡孫,全部為博士。加上一個博士女婿,他們家共出了11個博士。大女兒干榮珠是孟菲斯州立大學博士,長子干高雄和次子干小雄都是堪薩斯州立大學博士。而回望這一家所謂的成功卻是歷盡艱難,父親干毅在文革中經受非人遭遇,子女也都飽受文革的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