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外交官屢屢犯法 多國下達「驅逐令」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上個月,馬來西亞警方曾就金正男遭毒殺案發出警告,如果與案件有關的朝鮮外交官拒絕協助調查,警方有可能向其發出逮捕令。近日,又有消息傳出朝鮮外交官因在海外違法或逃避法律制裁,被多個國家下達了「驅逐令」。

據《韓聯社》3月23日報導,寮國、埃及等國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的過程中,發現以外交官身份註冊的朝鮮人士有非法行為。這些國家下令將這些擔負著金正恩政權海外創匯重責的朝鮮外交官們驅逐出境。

報導指,朝鮮駐羅馬尼亞、德國、波蘭等地的大使館,曾將使館樓商用租賃以賺取外匯,但這一違法行為在上述國家已經被明文禁止。

另外,保加利亞方面稱將徹底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對朝制裁決議,已要求朝鮮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減員,並就朝鮮政府將其駐保加利亞使館樓商用租賃等相關問題,要求朝鮮只能將該房產用於外交,不得作為其他用途。

上個月13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毒殺身亡。外界普遍懷疑平壤是這次刺殺行動的幕後黑手,但朝鮮方面堅決否認。

馬來西亞警方相信,除了已逃回平壤的嫌犯,朝鮮駐當地大使館,也窩藏了兩名涉及金正男命案的嫌犯,他們分別是高麗航空職員金旭一,和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宋。

儘管玄光宋享有外交豁免權,但馬來西亞方面還是發出警告,如果朝鮮的外交官拒絕協助調查,警方有可能向法庭申請逮捕令。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