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朝「血盟」真相 歷史學者:朝鮮是中國潛在敵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中韓建交後,中朝關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學者分析認為,中朝關係由「鮮血凝成友誼」走向了敵對,就目前的格局來看,朝鮮是中國大陸潛在的敵人。

據陸媒報導,歷史學家沈志華2017年3月19日在大連外國語大學的講座上指出,朝鮮是中國大陸潛在的敵人,這一點從中朝關係的發展趨勢上,不難推斷。

中朝在戰爭中建立同盟關係

沈志華認為,中朝關係是在朝鮮戰爭中建立起來的,那時的中朝關係很特殊,幾乎是朝鮮要什麼給什麼,百般呵護,所以那個時候,中朝是朋友,是盟友。

但內裡並不像表面上那麼「真誠」。當時中朝在南下統一朝鮮半島的戰略問題上分歧很大,朝鮮到現在都認為是中共阻止了朝鮮半島的統一。

據悉,1955年4月蘇共中央關於朝鮮的一個報告寫道,在朝鮮勞動黨上層流傳著一個普遍的說法,朝鮮戰爭未能實現統一是中共造成的。

按市場規矩辦事 中朝漸行漸遠

1985年中蘇關係正常化,中美關係全面升溫,中朝關係越拉越遠,學者認為,在外交戰略的取向上,中朝已經沒有一致性可言。

據悉,中共1985年之後對朝鮮的經濟援助也急劇下降,中共要按市場規矩辦事,不能白給朝鮮了。資料顯示,1983年朝鮮送了一批飛機到中國大陸進行大修,這些飛機都是以前中共白送的。現在過了十年八年,需要大修了。可瀋陽飛機製造廠說了,大修是可以的,可是你得給錢啊,這是需要費用的。

學者認為,從這個時期以後,維繫中朝關係的經濟鏈條開始斷裂。

中韓建交 中朝翻臉

在政治外交上,1990年蘇聯宣佈與韓國建交,朝鮮非常緊張。兩年後,1992年中韓建交,中朝關係發生根本的變化。學者分析,此時無論外交、經濟、政治等各個方面,中朝之間的利益已經背離,同盟的基礎已經瓦解,中朝只是一般的國家關係了。

然而,這個一般的國家關係也很快就走向了敵對,1992年8月中韓宣佈建交,半年後,1993年3月朝鮮就宣佈退出核不擴散條約。現在朝鮮的核武發展,導致朝鮮半島危機不斷升級,影響了中國大陸的周邊穩定,中朝利益形成對立。

學者分析認為,朝鮮的擁核政策,核戰略,緣於中韓建交。朝鮮原來有中俄兩個核大國的支持和保護,他自然可以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現在,這兩個大國都先後離他而去,正像金日成講的,朝鮮徹底孤立了,完全沒有安全感了。他要生存,只有一個辦法——掌握核武器。

專家預測,在短期內,中朝關係不可能有所改善。目前的情況是,朝鮮搞一次核實驗,美國對東北亞地區的軍事力量就增加一分,而美國的軍事壓力,又導致朝鮮再一次核試驗。如此循環上升,真正受到壓力的是中韓兩國。

分析認為,朝鮮研發核武器是非常危險的,別的不說,如果他自己安全沒搞好,一旦發生核事故,中國大陸也會受害不淺。據此,沈志華認為,朝鮮是中國大陸潛在的敵人。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