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頭痛無鼻水是感冒?4症狀恐是這個搞鬼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高燒不退、頭痛欲裂卻沒有流鼻水、喉嚨痛,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當心是恙蟲病作祟,如未妥善治療恐導致腦膜炎等重症,死亡率可高達60%。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冬天氣溫偏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恙蟲病通報以往從4月掃墓季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9至10月出現第2波流行。

羅一鈞分析,今年冬天氣溫比往年溫暖,加上恙蟎幼蟲適合生長的溫度大約是18到28度,才會使得蟲蟲們提早開始蠢動。今年光是1到3月恙蟲病就已66例,相較去年的38例,暴增約7成,創下近5年同期新高

羅一鈞指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細菌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路過的動物或人身上,潛伏期約為9到12天。

相關視頻:

感染恙蟲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如未妥善治療恐導致腦膜炎等重症,死亡率可高達60%,經治療死亡率小於5%。

恙蟲病、感冒怎麼分?羅一鈞指出,恙蟲病最大特點就是沒有耳鼻喉症狀,而且常伴隨嚴重頭痛,因此若高燒不退、頭痛欲裂,卻沒有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就得當心感染恙蟲病。

連續假期將至,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郊外活動或掃墓時,應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驅蟲劑,避免蟲子叮咬,若出現上述恙蟲病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治參考。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