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地鐵「電纜門」事件西安市府自打嘴巴

在中國,「謠言」往往被證實是「遙遙領先的預言」。最近發生的西安地鐵「電纜門」事件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3月13日,一名自稱是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員工的「深喉」在網貼《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爆料稱,西安地鐵三號線所用的電纜全部偷工減料,而且在電纜安裝期間,西安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多次抽檢結果均為不合格,但電纜生產廠的負責人多次行賄質監局,將抽檢結果修改為合格。帖子還說:「電纜的線徑的實際橫截面積小於標稱的橫截面積,會造成電纜電線的發熱過大,不僅會損耗大量動力,還可能發生火災。」

隨後涉事的奧凱電纜公司回應稱:公司擁有電纜產品生產許可證等經營資質,產品品質完全符合相關標準;在參與西安地鐵建設期間不存在違法情況;三號線施工期間,質監局多次抽檢的結果均為合格。奧凱電纜還表示,針對此不實謠言,公司已報警。

3月17日,中共西安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健在當地市政府召開的地鐵三號線有關情況的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市地鐵公司通過一系列安全措施的落實,目前乘坐西安地鐵是安全的,請廣大市民放心。呂建還稱,調查組已經調取了地鐵三號線電纜採購合同等資料,並將輿情反映的電纜抽樣送到國家指定權威機構檢測,檢測結果將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可3天後,當西安市政府舉行第二次新聞發佈會時,呂健卻表示,從技術層面看,五個抽樣樣品均不合格,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並願為此承擔責任。爭取用最短時間,對問題電纜全部更換。

許多網民被這事給激怒了!之前西安市政府拍著胸脯對市民保證目前乘坐西安地鐵是安全的,請廣大市民放心,結果檢測下來全部樣品居然都不合格,還有比這更打臉的嗎?

在第二次新聞發佈會上,西安市地鐵辦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將嚴格按照相關程式重新採購電纜,組織專家逐一網站制定問題電纜的更換方案,更換工作將利用夜間完成,保證地鐵三號線安全運營。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因為使用的是「問題電纜」,地鐵三號線之前的運營是不安全的。可在還沒有對被舉報的電纜完成檢測之前,西安市政府領導竟然就敢對地鐵三號線運營的安全問題公開打包票。說輕點這叫信口開河不負責任,說重點這叫不拿人民的生命當回事!

試問,把城市交給這樣的政府去管理,你能放心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