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西安「電纜門」事件能一跪了之嗎

3月21日晚,「西安發佈」發佈了一段對奧凱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偉的採訪視頻。鏡頭裡,王志偉渾身顫抖,眼含淚水,承認奧凱公司以次充好、供應不合格電纜的行為,並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表示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當晚西安電視臺播出的畫面顯示,一直坐著的王志偉站起來叩頭在地,下跪道歉。

就在王志偉悔罪道歉的同時,西安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健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並願為此承擔責任,稱爭取用最短時間,對問題電纜全部更換。

不過儘管如此,有關西安「電纜門」事件的深層疑問仍沒有真正解開。

現有資料表明,2014年8月15日,奧凱電纜公司才正式開工生產,僅僅兩個月後,就被西安地鐵三號線施工單位確定為供應商。更蹊蹺的是,與它同臺競爭的其餘六家企業,都是電纜行業經營多年的知名、實力雄厚的企業。也就是說,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式和標準,奧凱公司根本沒有可能成為西安地鐵三號線的電纜供應商。

如果說這些事實還不夠證明其中有貓膩的話,那這家公司生產的電纜在2015年-2016年之間,被西安品質技術監督局處罰了四次,請問這又是怎麼回事?

再有,最新報導稱,奧凱公司官網上公佈的「萬勝」牌商標是「陝西著名商標」一事,也有疑問。商標註冊使用不滿三年就成為「著名商標」,這是不符合相關規定的。

顯而易見,上述各種疑問都共同指向一個事實:奧凱公司不具備作為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供應商的資質。

那麼,這個剛剛成立不久、資質淺薄的公司,到底是如何獲得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供應商資質的?

換句話說,「問題電纜」的背後是否存在著「問題官員」?「電纜門」事件的背後究竟有沒有腐敗?

要說沒有腐敗,瞭解中國國情的人估計沒人會信!有網友發文稱,西安地鐵三號線深陷「電纜門」,不合格電纜供應商陝西奧凱電纜公司固然難辭其咎,但其並非唯一的「壞人」。

因此,「電纜門」事件不應一跪了之,必須徹查與奧凱公司有牽連的相關企業、政府職能部門和公職人員,有無合謀參與、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違規問題,還原事件的全部真相,給全體西安市民一個交待。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