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香港特首決戰 港人定還是中央定?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熱點互動】(1588)香港特首決戰 港人定還是中央定?

香港特首選舉進入倒計時。最新民調顯示,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支持率首過半數,遠超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前張德江等放話「中央」支持林鄭月娥;然而日前有媒體報導習近平並無「欽點」任何人。圍繞本次特首選舉,似乎又是一場精采大戲。民意與中央,各自扮演什麼角色?週日的選舉,會出現什麼局面?不同人的當選,對香港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香港特首選舉進入倒計時,最新民調顯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民調支持率首次超過半數,遠遠超過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前,張德江等放話「中央」支持林鄭月娥;然而日前幾家媒體都報導,並無所謂的「中央任命論」,習近平並沒有「欽點」任何人。

這一次的香港特首選舉是否還會出現變數,民意與中央各自都扮演什麼角色,如果不同的人當選特首,對香港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大家都在關注的事件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先生,胡志偉先生您好!

胡志偉:您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參加今天的節目,我們在節目的一開始先來看一段新聞短片。

第五屆香港特首選舉3月26日開跑,3名候選人最後衝刺。

根據週五最新民調,前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57%的支持度民望最高。林鄭月娥27%,胡國興10%。

目前,香港民眾並不能參與特首選舉,而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投票產生。本屆選委會實為1194人,絕大多數是獲北京首肯或者是親北京人士,只有四分之一是泛民主派。

本屆選舉,北京發出兩種聲音。今年2月,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宣稱,中央決定林鄭是唯一人選。

但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近日對香港《大紀元》透露,習近平當局已派特使赴港,祕密向眾多選委澄清4點:習當局不欽點特首;中美關係敏感習不想香港亂;保障選委安全獨立投票,讓選委按真實意願投票;張曉明、董建華不代表中央。

23日,《都市日報》也引述接近北京最高層的消息人士說,習近平不干預本次選舉,但希望特首人選「讓香港目前極度撕裂的情況有所舒緩」。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選情仍有很大變數,主要取決於選委投票意向。目前多數選委沒有公開表態將支持誰。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題目是,香港週日就要舉行的特首選舉,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第一個問題我想先請問在線上的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先生,胡先生,我相信現在大家在香港都很忙,因為還有一天就要投票了,跟我們談一談香港現在的氣氛?還有民主派選委他們的投票意願是什麼樣?

胡志偉:香港時間昨天(3/24)晚上,曾俊華舉辦集會,在中環的地方,你會看到很多民眾自發到現場跟他表達香港人支持他,這也反映他在民調當中顯現民意的支持,其實地區上、在地民眾是真的很支持他。

另外一方面,昨天晚上工聯會和民間的傳統建制派支持者,也是一直聽從中央指揮香港建制派的政黨,已經表態要支持林鄭月娥。因此你可以看見,今天香港選舉的情勢,可能是人望很高的曾俊華,今天的民調已經反應他得到57%香港民眾的支持,但是他很有可能會落選。但是另外一方面,林鄭月娥雖然她的人望不高,但是她也是得到中央的支持,因此看起來她是非常有可能會當選。

主持人:但是現在民主派的選委是不是基本上多數都會選曾俊華,跟我們談談理由好嗎?

胡志偉:基本上民主黨、新民黨以及民主派300+的朋友都先後表態了,表示我們要挑選一位跟香港民眾最接近的、離開中聯辦「西環治港」最遠的特首候選人,作為我們支持的理由,因此從這個角度,首先我們看見最能得到香港人支持的就是曾俊華。

而且曾俊華內閣的政綱也好,表現了他的管治能力,他是最有能力團結香港人,也是願意從這個角度出發,重新建立香港人跟特區政府、中央政府之間的關係,重新建立信任我覺得是未來管治上面最重要的工作,看起來只有曾俊華有能力可以做這個開局。

林鄭月娥以前可能她人望也不低,但是因為這一次的選舉,她是有太明顯的「西環」的支持,因此也反映了她的管治取向。過去看見她是比較強勢,因此也是有另外的擔心,她會過分的所謂「強心立志」的時候,其實會把今天我們在香港看見的社會撕裂延續下去,因此我們從這個角度會覺得,曾俊華是比較好的選擇,因此民主派、也有部分的建制派也是表態會投票給他。當然最後我們也知道,香港的特首選舉最重要的影響力還是來自中央。

主持人:謝謝胡志偉先生。破空,我們來看一看民意。現在的民意曾俊華是大幅領先,可是剛才也談到,有可能民意並不能起特別大的作用,您怎麼解讀民意的領先?另外您覺得民意會起到多大的作用?

陳破空:首先,這一次選舉沒有民主派的候選人,也沒有泛民主派的候選人,全都是建制派內部的,而這三位建制派的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和胡國興,他們都認同「831」的所謂「落閘」,都在那個框架下,也就是說,沒有人跟中央是對抗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它就是一個中間的東西,就是擺在港人和中央之間的一個東西,然後在這個中間,這三個人都是體制內、都是建制派的,那麼港人又屬意誰?民主派屬意誰?最後港人和民主派傾向於曾俊華。

為什麼會傾向曾俊華?首先,曾俊華當過財政司司長,10年財爺,善於經濟治理香港,而香港的經濟治理很重要。再一個,他的態度來說比較親民,得到的支持範圍有港人、有泛民主派也有建制派。

林鄭月娥當過政務司司長,主要偏重於政治,她得到的支持範圍主要還是建制派,泛民主派並沒有支持她,支持的幅度沒有曾俊華大。如果有人說,中央決定林鄭月娥。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為什麼?如果中央屬意於林鄭月娥,結果發現是曾俊華名望太高,這會是很尷尬、自相矛盾的結局。

就是說,中央屬意的人名望很低,27%,乘以2才54%,乘以2都不及曾俊華的名望,名望高的、又是建制派內部、又是在中共的體制下、一國兩制基本法的框架下、小圈子選舉認同的候選人你不選,你非要選一個民望低的,怎麼結束過去5年的香港的亂局?你要結束過去5年的亂局,你在中間要選個平衡點,在港人和中央之間要選個平衡點,不能完全靠中央;當然北京也不能完全靠港人,那麼選一個中間點,我覺得曾俊華是最好的選擇。

任何一個當權者、中南海的當權者,他要很清醒的話,會覺得曾俊華是最合適的選擇,因為站在了一個平均線上,使港人和中央都有一個平均距離,拉近了關係,借助這個人成為一座橋梁。

主持人:胡志偉先生,我也想請問您,雖然大家都在說誰是中央屬意的,但是曾俊華本人,就像剛才破空講他也是建制派,他現在的民意是比較高。您認為到底民意在特首選舉中會起到多大的影響力?曾俊華如果要再拿到300張建制派的票難度有多大、是不是有可能?

胡志偉:坦白說,在香港很多朋友是一直看王光亞主任早之前說的,未來的香港特首應該有四個條件,其中一條就是得到香港人的擁護,這也是剛才嘉賓所講的,如果要重新建立中央跟香港人的互信,還是要找一個中央接受、香港人也接受的人物。從這個角度看來,原來的布局,像今天曾俊華得到這麼高的民意支持度,他應該是最好的人選。

但是香港特首選舉,看起來到今天除了有一些消息以外,其實我們還是沒有看見比如習近平主席親口說,在香港的選舉應該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因此是有很多人在下面做很多小動作,我是這樣看的。你可以看,張曉明也好,張德江也好,董建華也好,他們就一直傳遞一個信息,都是說「中央不支持,只會支持林鄭月娥」。但是因為這是小圈子的選舉,我們在過去的經驗看見,很多選委他們得到權力的來源,基本上是來自建制派、來自中央的支持才能得到席位,因此他們肯定只會聽所謂在他們眼中的「中央的意向」,除非真的有習近平主席的親口說明,表明清楚香港選舉應該是怎麼怎麼樣的。王光亞主任所講的是充分的、全面的要求未來的特首應該擁有的條件;如果沒有這樣的說明,我覺得要改變結果的可能性不會太大。

主持人:看來胡志偉先生是比較有一點點傾向於悲觀。我想請問破空,剛才胡先生提到有很多消息在私下流傳,我們沒有明確看到,但是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所謂的「四點澄清」;《都市日報》有也報導「不存在欽點」。這樣的消息您怎麼看?是不是有可能中央真的會有兩種聲音?

陳破空:當然我們不能確切知道習近平這一派跟張德江那一派是不是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習近平上任以來,跟江派有權力鬥爭我們是看得很清楚的。習近平聯手王岐山打虎、反腐的主要對象是江澤民派系,排擠的主要對象也是江澤民派系。另外一點,在現在的政治局結構中,七個常委裡面有三到四名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這也是事實。在目前的情況下,政治局常委誰也吃不了誰,除非等到「十九大」換屆之後才能夠發生變化。

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存在兩派?我想客觀上可能是存在的,他們怎麼推出決定?七個常委裡面是4:3還是3:4、5:3還是5:2得到的結論?這很難說。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是分管港澳事務,可能有較大的話語權在裡邊。

但是我們看到香港的問題主要是什麼,這是個重要的特區。共有兩個特區,香港和澳門,香港最重要的是四個字「一國兩制」,當然我們知道,中共是破壞一國兩制的,但是演戲也要演一下,這一次選委會的選舉就是一國兩制的演戲嘛,沒有一國兩制就不要選了嘛,小圈子都不要選,就像省、市領導任命就行了。還有四個字叫「港人治港」,現在如果張德江、張曉明和董建華放風「中央支持林鄭」,那就連演戲都不要演了!

「一國兩制」是什麼?就是港人治港嘛,要港人來選嘛,就算是你中央支持,你也不可能放風,你也不可能明說嘛,而且你還大鳴齊放,這就非常的糟糕,反而破壞中央政府的誠信,在港人面前。如果說(我只能說如果),習近平還有相當的智商和智力,這一套他應該不屑,他認為他不應該接受這個做法。這種做法連演戲都演不像了!

「港人治港」過去有商人治港、董建華,有精英治港、曾蔭權,後來有地下黨治港、梁振英,但是表面上還是要講港人治港。港人治港在1200個選委裡面已經四分之三是所謂建制派了,只有四分之一是民主派,那麼你在這裡面演你是有把握的。但是這裡面有懸念,我認為還是有懸念,林鄭月娥是得到579張票提名,接近贏得選舉就不差了,但是提名不意味投票,因為提名是要亮名字的,那他不得不亮名,要表示對中央的擁護;投票是無記名的,是暗箱操作,提名的人不見得會投票。

所以我認為曾俊華在目前的情況下仍然有翻盤的可能,他得到民望的支持、得到民主黨的支持,如果建制派裡面有人翻盤的話,還是有可能。因為如果建制派的人不做妥善處理的話,下一個五年有可能重複梁振英的悲劇,在另一個意義上說,讓林鄭月娥來重複,我想建制派很多人也不見得就願意。

主持人:胡志偉先生,因為梁振英不參選、連任,很多分析說是中央不要他連任;不管哪一個中央,認為他過去五年的路線不受肯定,那麼下一任的特首人選,有可能延續梁振英路線的候選人,邏輯上是不是不應該受到中央的欽點或支持?所謂「中央任命論」不存在的說法是不是也有可能?您的看法?

胡志偉:如果從邏輯看,我是絕對同意剛才嘉賓的分析和主持人的分析。當第一天中央表達「不希望梁振英爭取連任」,已經代表了中央對香港的統治是有一定的看法,因此如果展開一個新的開局,我覺得本來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而且我們還是要記得,在過去幾屆的特首選舉,雖然是小圈子選舉,但是當選的特首,他當選的時候人望還是比較高的,不管他有對手還是沒有對手;他是有間接對手還是只有民主派的對手,都是因為他的人望比較高,到最後都能當選。因此這也就是為什麼香港人對於王光亞主任在之前提出的「未來香港特首應該要有四個條件」當中包括「香港人擁護」這一條。然後這一次的選舉都是來自於建制派的,建制派的人物我們從中挑選,我覺得這本來是很平常,也是很應該,也是最低限度保證了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能不走樣、不變形之下繼續執行的。

當然我也跟主持人、跟嘉賓有同樣的期盼,習近平主席應該是有不一樣的看法;如果不是的話,第一天他也不會不讓梁振英去爭取連任了。因此,我當然希望就是在未來這24小時裡頭,香港的選委應該要考慮到,香港未來的開局是怎麼樣的狀態,大家有沒有一個希望,希望通過曾俊華去達到,把一個撕裂的香港狀態重新修補,也重新把香港人跟中央的關係修補,從而能夠打開一個新的政治局面。我覺得這個是很重要的,但是還是要看選委會不會把香港的利益放在最大的位置上面,或者只是考慮自身的既得利益。我覺得這是未來24小時選委他拿他的良心去投票的時候,他最重要要考慮的事情。

主持人:是,我們看到昨天晚上曾俊華的集會,他也呼籲選委用良心投票。破空,我們再看一看香港商界大老們的表態也是很多人關注。我們看到前兩天李嘉誠露面,他並沒有明確講他支持哪一個人,但是他確實提到香港不能再像過去的五年那樣。您怎麼解讀他的表態?

陳破空:李嘉誠的表態聽起來有兩方面意思,一方面他說,要選一個善於和中央溝通的人。我想這三個候選人,尤其是當過財政司長的曾俊華、當過政務司長的林鄭月娥都可以跟中央溝通,這是沒有問題的。《大公報》很怪,說曾俊華是脅民望跟中央對抗。這是莫須有。他擁有民望,又是建制派,又能和中央合作,那不是很好嗎?這就是所謂「香港穩定」!習近平和中央就是希望香港穩定!那不是很好的事情嗎?為什麼人家民望高,你要來攻擊他呢?又說人家有兩個幫忙的人是美國背景。他們大多數的陣營裡面,都可以找到好幾個到美國、英國、歐洲、日本到處去轉過的人,那你挑這個沒有意義。《大公報》的姿態反而反映了可能中央內部還真有兩條路線在鬥爭。

我想說的是,這是李嘉誠的表態之一。李嘉誠還有另外一個表態,他說,不能像過去五年那樣了。那就是說應該有一個變局。變就要換人,如果是林鄭月娥,林鄭月娥是梁振英第二,梁振英內閣的,當時處理「占中」事件跟學生對話,她對不對話都聽中央的,後來也不對話了。所以換林鄭月娥就不算變。而且李嘉誠的暗示很有意義,李嘉誠2012年投票,他投的是唐英年,他不喜歡梁振英,他沒有投梁振英,那他難道能投類似於梁振英的人嗎?這不像。

另外他還有一個說法,人家說:你兩個兒子都表態要支持林鄭月娥。他就說了一句話:五十歲的人會聽老爸的嗎?這話的意思就是兒子跟老爸的意思不一樣!那也就是說他可能是相反的。另外還有一點,他兩個兒子就算表態投林鄭月娥,也不見得事實上會投。有的人表態是為了自己某種安全,跟中央的關係、北京的關係搞得好,但是投票的時候他怎麼投那是另外一回事了!你怎麼說你怎麼投,你怎麼提名你怎麼投,那有可能完全不一樣。

李嘉誠的表態可以說是意味深長,而且李嘉誠說「愛香港」時語帶哽咽,最後說他看了香港過去五年,看了「占中運動」、「雨傘運動」,梁振英的倒行逆施激起香港人的反抗。我想現在的確是需要香港穩定的時候,怎麼穩定?就是要找一個既有香港民意支持,又有中央信任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大公約數就落在曾俊華身上。

我想習近平不至於這樣,而且現在中共講的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如果習近平不能確守香港特區的人選,那這個核心的頭銜就虛空了。我認為習近平在這個時候,在最後的關頭有必要表明他自己的態度,究竟他屬意誰,而不是受張德江等人的綁架。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一位觀眾,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的電話,請問您還在線上嗎?丁先生您好,請講。

加州丁先生:謝謝方菲。好不容易啊,現在港首選戰已正式進入白熱化了,我認為一年多近兩年前的「占中運動」不會白占的,剛剛螢光幕上已打出來民主派暫時領先,我現在不清楚曾俊華到底是哪一邊的,請各位指教。但是如果由選委會決定人選的話,老百姓就不能選了嘛,那麼共產黨自己的人選上,香港就完了嘛!我看民主派最後應該是港人定。謝謝各位,周末愉快。

主持人:非常感謝丁先生。我想請問胡志偉先生,您對剛才談到的商界人士的態度有沒有什麼評論,另外也請您分析一下,如果是不同的人當選,比如林鄭月娥或曾俊華當選,對於香港會有什麼樣不同的影響?

胡志偉:我是這樣看,如果你是說商界不同人的表態,其實就是反映了有一部分的建制派或者是來自商界的朋友,他也不會支持林鄭月娥,但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票數去讓香港人最支持的曾俊華能當選。這個我覺得是最大的難題,因為你可以看到昨天晚上民建聯跟工聯會已經清楚表態會支持林鄭月娥,這等於表示傳統的建制派已經統一一致了,除非有很大很大突然之間的變化;如果不是的話,我覺得不太容易改變他們投票的取向。

我覺得這是很悲哀的狀態。因為我們香港人連在建制派當中挑選一個我們覺得比較好的候選人也沒有這個機會,因此我覺得這一次選舉的結果,首先是代表了一國兩制的落實,如果真的結果是讓一個民望低的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的話,我覺得是徹底暴露一國兩制是一個騙人的謊言。

第二個方面,如果是在未來的管治上面,我也覺得林鄭月娥她身邊的管治團隊人物,也肯定不會來自所謂的「建制派」能有的人才。從這角度也可以想像,雖然香港五年的統治,社會重新再走到有一個部分是沒有香港人因應,或者港人覺得是有能力去接受我們在各個不同的政策範圍也能提供或者解決問題的各個管治方式,我覺得這個是最大的問題。

因此,首先社會會有很多的動盪;另外一方面,如果社會走向絕望的時候,也會產生新一波的所謂移民潮。當香港是沒有希望的話,可能很多人會再選擇離開,就像1980年代中央談判的時候,有很多人是選擇離開,因此也會產生可能不是表面,而是在我們經濟層面底下的影響。

主持人:是,好的。破空?

陳破空:其實我們現在看這兩個人誰當選,就可以預料香港將來的運作。曾俊華當選還是林鄭月娥當選?曾俊華當選能夠緩和社會的矛盾,能夠緩和港人和中央之間的對立;林鄭月娥當選只會使得矛盾繼續,使這種動盪的因素繼續存在。

曾俊華當選之後我們看來,如果去議會運作,我們知道立法會裡面主要是民主派占三分之一,就會杯葛。梁振英之所以施政不暢是不斷受到民主派的杯葛。但是曾俊華如果做特首,民主派是合作的。這一次民主派、泛民主派幾乎全數支持曾俊華當特首,習近平應該看到這個狀況,如果這個狀況,立法會運作會比以前順暢很多;他在港又有民望,那香港會穩定下來,港人和中央之間的矛盾會大為緩和,不會出現前一段時間的「占中運動」、「雨傘運動」。

但是如果林鄭月娥當選那就不一樣了,首先,在立法會繼續受到民主派的杯葛,然後在社會上受到港人的抵制,那麼在跟中央之間發生互動的時候,她無法站在中間,她只能選邊站,選擇在中央那一邊,那就極可能繼續激化中央跟港人之間的鬥爭和分歧。這個結果擺在那裡,我認為習近平要聰明的話,應該干預,戲劇性的變化還是可能存在。

主持人:所以您預測中間的變數還是可能會存在?

陳破空:變數還有。當然剛才胡主席、胡先生已經講了,他看到建制派裡面投票有可能是林鄭月娥,但是如果戲劇性的變化發生的話,香港會有很大的變局,中國政治甚至都可能有很大的變局,甚至可能影響到「十九大」。

主持人:還有24小時,我們看一看。

陳破空:這是我們的良好期待,但並不一定是這麼回事。期待吧!

主持人:就是看一看星期天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非常感謝二位,感謝民主黨的主席胡志偉先生跟我們連線。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