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娘子軍淒慘人生 出獄做妾被打成叛徒反革命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紅色娘子軍》是中共文化大革命期間的一個劇目,在中國幾乎家喻户晓,是中共對中國百姓洗腦最具影響的劇目之一。但在現實生活中,當年扮演「娘子軍」的演員們落到一種非常悲慘的境地。

紅色娘子軍》(《紅》劇)取自於1958年的一個劇本,原名《瓊島英雄花》,1961年被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拍成電影,改名為《紅色娘子軍》。

中共改編後的《紅色娘子軍》故事大致是說,1930年,海南椰林寨農家女吳清華不堪地主南霸天欺壓,出逃後,受到裝扮成華僑鉅賈的中共黨代表洪常青的指引,進入中共軍隊。

後來,洪常青在一次阻擊戰中負傷被俘,被南霸天燒死在榕樹下。吳清華引共軍奪下椰林寨,擊斃了南霸天。吳清華隨之被批准入黨,並接任娘子軍連黨代表職務。

而《紅》劇的歷史背景是說,發生在1931年5月的一個故事,中共在海南省瓊海市萬泉河畔的小山村裡,招募100多位農村女子,組建了一支女子武裝軍特務連。

1933年中共海南紅軍主力吃大敗仗,娘子軍隨之解散,散落於民間,其領導人先後被捕,這個號稱由紅色娘子軍組成的中共第一個女子特務連,僅存500天,即被國民黨軍隊打散。

1936年西安事變之後,蔣介石大赦被關押的共產黨人,這些人被釋放,不少人因為曾經被國民黨俘虜或是嫁「錯」了人,在「文革」中被打為叛徒、反革命、特務。

《博客天下》曾刊文稱,按照瓊海農村習俗,女孩很小就會被送往別人家裡當童養媳,15歲前要生孩子;25歲之後若還沒嫁人,就要在族譜上除名。

而這些娘子軍被釋放時,她們中年齡最小的馮增敏都已經25歲,加上她們的特殊身份,很少有人願意娶她們。

另外,「女人上山是給共產黨當共婆」的傳言,也讓她們難堪。于是國共合作後,這些身份和經歷特殊且年紀偏大的娘子軍,嫁給國民黨人士或是地方鄉紳,成為一種可能。

王時香就是其中一例。她19歲就加入娘子軍,因為上過3個月夜校,被任命為連指導員,後被抓捕。出獄後,母親害怕女兒的經歷會拖累全家,為尋求庇護,不顧對方身有殘疾且大女兒15歲,將她許配給了國民黨的一個民團清鄉隊長劉恆應做妾。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黃墩英身上。回到家鄉後,她被已有妻室的國民黨區長李昌厥看中,對方多次托人向黃墩英的母親帶話,自稱婚後多年沒有生育,想娶黃墩英為妾。為求平安,母親極力勸服她接受了李昌厥的求婚。

1951年土改時,李昌厥被中共處決。此後,黃墩英頂著「地主婆」、「叛徒」的帽子成為歷次政治運動的批鬥典型。除了各種階級帽子,黃墩英還有一件需要交代的事是「藏匿黑槍」,因為抓獲她丈夫的時候沒有搜到槍,認為是被她藏起來了。

揹負著這些「罪行」,黃墩英成了「文革」時「最危險的人物」,被遊街、拷打,度日如年,子女也因此受到歧視、牽連。

與黃墩英經歷相彷的王時香的命運也不難想像。絕望的時候,王時香企圖自殺以逃避現實帶給她的苦痛,被她大兒子及時發現救下。

而與王時香是戰友又是鄰居且一同坐過牢的龐學蓮,也被戴高帽遊街,理由非常荒唐:國民黨為什麼會放她們出來?王時香嫁給國民黨,龐學蓮為什麼不阻攔、不揭發?

創作紅色娘子軍系列藝術作品的文藝工作者,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衝擊。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中女主角吳瓊花最早的扮演者白淑湘曾被扣上「破壞革命樣板戲」和「反革命」的帽子被鎮壓。

該劇編導、中央芭蕾舞團原團長李承祥則被打為「走資派」關進牛棚。後來中共考慮到還需要他飾演劇中反角「南霸天」,才恢復其工作。

在中共的歷次運動中,儘管這些「娘子軍」個個人生淒慘厄運連連,但中共仍然拿來進行洗腦教育。

近年來,中共把《紅色娘子軍》編成芭蕾舞劇,甚至推到海外,以此宣傳中共的紅色暴力。結果遭到全球抵制。

人權組織「爲平等與自由負責」曾發表聲明,拒絕美化宣傳中共暴力,拒絕美化中共壓迫,拒絕中共舞劇(《紅色娘子軍》)中的暴力壓迫信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