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掃毒死的都是窮人 杜特爾特:對不起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因雷厲風行的掃毒行動,頻遭外界抨擊,稱殺死的都是窮人。對此,杜特爾特回應,掃毒行動的對象不分貧富,他只能向窮人說,他也無能為力,「如果你死了,對不起」,因為有錢人不販毒。

中央社報導,杜特爾特昨天在民答那峨島出席一場慶典,他在致詞時說,窮人在掃毒行動中喪生,他也無能為力,掃毒行動的對象不分貧富,政府必須讓毒品在街上消失,而且貧窮不是販毒或犯罪的理由。

菲國搶匪、扒手或毒販在被捕時,經常告訴警方他們是為替家人籌措生活費、學費或醫藥費才鋌而走險,作為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部分受害人會寄予同情而選擇原諒。

人權組織抨擊,掃毒行動中被警察槍殺的總是貧民,杜特爾特回應,那是因為富人不靠販毒維生,當然就不會成為掃毒的對象,「我就不曾聽過陳永栽或吳奕輝的兒子販毒。」

陳永栽與吳奕輝都是富比世(Forbes)2017年世界富豪排行榜榜上有名的菲國富翁。

杜特爾特相信,摧毀毒品的銷售通路就可解決毒品氾濫的問題,「沒有毒販、沒有吸毒者,就不會有製毒者與毒梟。」

他也強調,就算死的都是窮人,他們也不是無端被殺,多數是持槍拒捕,才會被警察擊斃。

根據菲國警方資料,去年7月掃毒行動展開迄今,有將近2600名涉毒者因拒捕被擊斃,另有4000多人被不明人士私下處決。

掃毒行動已讓杜特爾特陷入許多麻煩,除了歐美抨擊聲浪,在國內也遭在野黨以此為由提案彈劾,但他依然維持強悍的掃毒立場。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