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十種看起來很乾淨的東西 被發現非常不乾淨

大部分人都知道經常洗手的重要性。我們在水池旁邊放了除菌肥皂,口袋裡還裝著免水洗手液。然後我們在聚會結束或者上完廁所之後都會像外科醫生那樣洗手。但有時候我們在接觸一些看似不會有細菌和病毒的東西時警覺性卻沒那麼高。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會接觸一些污染物,被感染的風險很高。

下面,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十種你以為乾淨,其實佈滿了細菌的東西。

10. 飲水噴頭按鈕

微生物學家查爾斯·哥巴(Charles Gerba)曾經提醒過我們廁所的各個角落和廚房的菜板、台面、水池都是很髒的地方,甚至酒店客房的電視遙控器都是。

最近,這位微生物學家把注意力轉到了工作區域。他和同事們在幾個總員工數超過三千的工作區域的五千個表面取樣,然後帶回實驗室做三磷酸腺苷測試。三磷酸腺苷是一種在所有活細胞中都能找到的化合物,也就是說通過測試三磷酸腺苷可以測試細菌和酵母的數量。三磷酸腺苷讀數超過100就表示髒,超過300則表示非常髒。

查爾斯·哥巴發現有23%的飲水噴頭按鈕讀數超過了300,半數以上的讀數超過了100。所以下次如果你要用飲水噴頭按鈕,如果可能,最好用紙巾或者手絹在手和按鈕之間做一層屏障。


歐美公共場所隨處可見的飲水機,給人們帶來便利,但這種飲水機的按鈕卻潛藏著細菌。(pixabay.com)

9. 換擋拉桿

當你駕駛著五檔變速的黑色法拉利時,你可能不會考慮微生物感染的問題。但是,下次你在調整髮動機的時候最好戴上手套,或者至少在到達目的地之後清洗雙手。為什麼?因為即使是短途駕駛,你的手也會花上很長時間愛撫換擋拉桿,手上的微生物會在拉桿上定居。

一項於2010年在英國完成的實驗能夠支持這個觀點。科學家們對12個普通家庭中的物品取樣,然後把樣本帶回實驗室檢驗,檢查的微生物包括大腸桿菌和金黃色釀膿葡萄球菌、曲黴菌以及青黴菌。被取樣的物品包括一輛駕駛了三年的車的換擋拉桿。結果這個拉桿的微生物和細菌含量非常高。研究者表示駕駛者在上車之前手上粘了很多細菌,然後又把這些細菌摸到拉桿上去。如果你有過敏或者呼吸道問題的話,罪魁禍首很有可能就是你的換擋拉桿。


汽車的檔桿天天用,通常都是車主人一個人使用,但上面其實潛伏著大量細菌。(Pixabay.com)

8. 公用筆

有人說筆比劍更有力,感謝維吉尼亞大學的兒科醫生漢得利,我們現在知道這個結論是正確的。2006年的時候,漢得利在酒店客房調查鼻病毒的流行程度,這種病毒能導致流感。他們找了十五個確認患上感冒並且在客房過夜的人,在他們退房之後到客房裡取樣。取樣檢測的結果顯示,他們在門把手、電視遙控器、燈開關、電話以及鬧鐘上發現了鼻病毒,另外酒店的筆上鼻病毒含量也很高。

聯想一下不難發現,其它的共用筆也不會乾淨,比如銀行、超市、飯店、日托中心等地方的筆也是如此。研究肺病的尼爾·斯納切特博士建議我們總是使用自己的筆,不要用醫生或者快遞員或者餐館服務員的筆。


政府、銀行等各種機構為人們提供的公用筆,看起來乾淨,實際上不乾淨。(Pixabay.com)

7. 自動削筆刀把手

2009年的時候,查爾斯·哥巴又站出來教育我們要注意衛生。他做了一個實驗,測試小學的消毒劑是否有效的清洗了所有角落。他在六個教室取樣,其中三個教室沒有用消毒劑清洗,另外三個由家長中的自願者每天使用含季銨的消毒劑擦拭。季銨是一種用於消毒劑、織物柔軟劑、表面活性劑、抗靜電劑以及木材防腐劑的化合物。

在冬季的七個周裡,科學家們在兩種教室中取樣然後帶回實驗室測試,結果發現飲水噴頭按鈕微生物活性最大,其次居然是自動削筆刀的把手,而最乾淨的地方是門把手。查爾斯·哥巴解釋說很多人不會摸門把手,直接通過門的邊沿把門拉開,而學生不可能在削鉛筆的時候不接觸削筆刀的把手。


學校為學生提供的自動削鉛筆的卷筆刀,搖把不乾淨。(Pixabay.com)

6. 洗手液擠壓噴頭

當你上完廁所,特別是公共廁所的時候,你肯定需要洗手吧?你知道洗手液的擠壓噴頭也有很多微生物,幾乎和你剛剛用完的廁所一樣髒嗎?根據研究者的調查,在對132個公共廁所的洗手液擠壓噴頭取樣之後,他們發現23%的洗手液擠壓噴頭被活菌污染,其中包括靈桿菌、產氣腸桿菌以及克雷白氏桿菌。這些細菌都是病菌,也就是說它們會導致人生病。

更令人不安的是,研究人員認為由於代謝變化,洗手液無法殺死這些留在擠壓噴頭上面的病菌。那麼我們在解決完內急之後應該如何洗手?最好是隨身攜帶含酒精的清潔劑。


按壓式噴頭,儘管擠壓出來的是清潔用品,但按壓頭本身不夠乾淨。(Pixabay.com)

5. 自動扶梯扶手

我們都聽過人被捲到扶梯裡面去的恐怖故事。2013年7月3日的時候,一個32歲的女人被地鐵站的扶梯捲了進去,原因是她在扶梯上坐了下去,頭髮卡在了移動的扶梯裡。這種故事聽起來很痛,還好這種事件的發生幾率很小,但並不代表扶梯不會以其它方式傷害你。

根據最近的調查,自動扶梯的扶手是百貨商場裡面最髒的地方之一,僅次於廁所和就餐區的餐桌。當科學家檢測這種包裹在扶梯之上的硬塑料時,他們發現了一系列的噁心東西,其中包括食物、血、黏液、尿以及糞便。他們還發現了一些能夠引起疾病的細菌,比如大腸桿菌和能夠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菌。你肯定覺得這麼噁心那我坐電梯不就完了,但別忘了電梯的按鈕也是微生物溫暖的家。所以還是坐扶梯吧,只是不要去碰扶手。


自動扶梯的扶手不乾淨。(Pixabay.com)

4. 洗衣機

每次你洗衣服的時候,你的洗衣機都會接手相當多的微生物,它需要清洗的範圍比洗手液大得多。一件髒T恤攜帶的微生物比皮膚更多。根據微生物學家查爾斯·哥巴的研究,一籃髒的內褲包含5億大腸桿菌。如果你使用的是滾筒洗衣機,就等於在用被污染的水洗髒衣服。因為由於滾筒洗衣機的結構,在清洗結束之後無法把所有的髒水排出去。

如果你有錢任性當然可以衣服穿髒了就扔,如果不是大款的話,可以使用氯漂白劑。先用氯漂白劑洗白色的衣物,然後再用熱水和不會破壞色彩的漂白劑洗內褲。每月你都應該加氯漂白劑讓洗衣機空轉,這樣你的洗衣機就會乾淨很多。


洗衣機竟然也不乾淨。(Pixabay.com)

3. 小鴨子

小雞小鴨在最可愛的動物名單上排名很高,牠們身體柔軟,毛茸茸的,還隨時都帶著憂鬱的小眼神。根據美國病毒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牠們還是沙門氏菌的好朋友,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這些小動物不僅通過糞便釋放病毒,牠們可能全身上下都帶有沙門氏菌,原因是牠們喜歡在自己的糞便周圍玩耍。沙門氏菌輕則導致拉肚子,嚴重的話可能會致死,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兒童。

如果你實在忍不住要摸摸牠們,確保在摸完之後一定要用熱水把手洗乾淨。如果身邊沒有水池,立刻使用免水洗手液清洗雙手。盡量不要在家養小雞小鴨,不讓牠們出現在任何和食物有關的地方。


小鴨子、小雞不乾淨。(Pixabay.com)

2. 鈔票

每個人都喜歡鼓鼓的錢包,那種皮革、鈔票、信用卡和硬幣的腐敗味道給人好心情。雖然包裡有錢的感覺很好,但錢包是把雙刃劍。調查顯示錢包是病菌的溫床。根據一項2002年的研究,94%的一美元紙幣包含能夠讓人患病的微生物。英國的一項研究也得出這個結果,看來世界各地都這樣。英國科學家在倫敦、伯明翰和利物浦從272個人的手、鈔票和信用卡上取樣,然後用來測試大腸桿菌,結果顯示這些物品確實相當噁心。還好只有6%的鈔票和8%的信用卡在骯髒程度上能和廁所媲美。

硬幣也相當髒。非洲的科學家在街上的各個地方取樣,發現了大腸桿菌、克雷白氏桿菌、沙門氏菌以及葡萄球菌。同時他們確信硬幣上的髒痕是會導致疾病的。他們推薦每天都和錢打交道的人一定要注意清洗雙手,特別是那些在飯店工作的。他們不僅隨時都摸著鈔票,還為顧客準備食物。


在市面上流通的,用過的鈔票沾滿了細菌。(Pixabay.com)

1. 啤酒乒乓

美國的大學生在學校裡學習了很多東西,什麼醫學、中世紀歷史、解剖學等等,當然他們還學會了啤酒乒乓。這個流行于兄弟會之間的喝酒遊戲是這樣的。其中一隊的一個人會試著把乒乓球扔到桌上的啤酒杯裡去,如果他扔進去了,對方團隊的人就要喝掉那杯泡過乒乓球的酒。除了喝醉之後會導致的一系列古怪行為,這個遊戲看上去還是非常無害對吧?

並不是這樣。克萊蒙森大學的研究證明了這一點。在校友日的時候,研究人員在校園上下對乒乓球取樣,發現這些用於喝酒遊戲的乒乓球含有很多微生物。在室外使用的乒乓球中,他們發現了三百萬種微生物,在室內和地毯上使用的乒乓球中,他們發現了兩百種微生物。不要以為微生物不會游泳,所以你喝了酒也不會有事。在另外一項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微生物從乒乓球轉移到酒裡的幾率相當高。


歐美大學生組織裡流行的啤酒乒乓遊戲,用的乒乓球不乾淨。(Pixabay.com)

——轉自《博文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