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台!港人移居台灣5年成長79%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香港持續爭取真普選的同時,港人移居台灣的人數也創新高,近五年來,甚至成長79%。平面媒體報導,不少港人將妻小安置台灣,自己在香港打拚,被稱為「內在台」。

香港民眾居留台灣人數創新高,綜合媒體報導,港澳地區在台居留人數2012年為8624人,到2016年增至1萬5449人,短短5年成長79%,更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及2016年旺角衝突後,受法治問題引發更多港澳人士外移。

香港出生的成大政治學教授梁文韜,分析台灣的優勢,應該是台灣相較香港,居住的壓迫感較小,而且台灣擁有自由的空氣。

成大政治學教授梁文韜:「台灣住的部分會比較壓迫感比較少,可能有自己比較大的發揮自己所長的空間。民主當然也是愈來愈明顯的一個因素,因為台灣畢竟真的就是有自由的空氣。」

媒體報導,港人來台購屋數年年攀升,即使香港政府辣手打房,房價依舊居高不下,6坪大的1房新屋,要價逾400萬港幣,約台幣1570萬,但是,同樣的價錢,在台灣桃園,卻可以有三房的宜居生活。讓不少港人選擇在台灣置產,把妻小安置台灣,自己在香港上班。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灣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有友善的社會環境,那同時台灣也相對來說,房價物價比較低廉,那我覺得這個潮流還會繼續。如果移居桃園應該是很方便,在國際機場的周邊,生活設施也很好。」

港台地理位置、文化相近,港人在台置產,把妻小留在台灣,自己獨自在香港工作,這樣的狀況也被外界戲稱為「內在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趙庭譽、(實習記者)藍巧雲、巫亦晴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