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也不容?居澳副教授遭中共禁離華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最近,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傳出在廣州機場被阻止登機返回澳洲。有消息人士向媒體表示,中共當局曾就馮崇義與當地自由派知識份子的關係,反覆訊問他。旅美藝術家陳維明表示,事件說明中共到了連一個學者也容不了的地步。

本身是澳洲永久居民的馮崇義,是悉尼科技大學(UTS)的副教授,目前持有中國護照,三週前與澳洲籍的妻子一同入境中國。

據多家媒體報導,從24號起,馮崇義在廣州兩度無法登機離境,並且在第二次得知自己被列入禁飛名單。

路透社說,上週馮崇義在雲南昆明曾被當地國安從飯店帶走偵訊三小時,到了廣州又被同一批國安偵訊三小時,要求他交代在北京時曾與何人見面,以及在澳洲的聯絡人。

據了解,馮崇義已經委託廣州陳進學和劉浩律師,處理相關的出境法律事宜。

陳進學律師向《新唐人》表示,當局指控馮崇義涉嫌危害國家安全,但沒有給出具體原因,也沒有書面文件,因此無從得知具體是哪一級部門下的命令。

但有媒體消息指,禁令可能來自天津市國家安全局。

陳進學律師透露,馮崇義目前住在廣州一家酒店,有國安人員也入住在同一家酒店,雖然沒有限制馮崇義的人身自由,但會不時找他談話。目前案件仍在交涉中。

廣州律成安邦事務所律師陳進學:「下一步還得跟馮崇義先生商量,法律上是可以,如果說這種限制出境又沒有明確告知理由,又沒有書面的文件,是可以起訴廣州的邊檢部門。」

在澳洲已經工作20多年的馮崇義,是悉尼科大的中國研究負責人,研究內容包括中國當代政治、權益意識、民主憲政等,在澳洲學術界頗有名氣。這次回中國,曾在北京和其他城市,與一些學者、知識份子以及維權律師會面。

陳進學:「見了一些朋友,可能想做一些維權律師的項目,關注中國的維權律師的狀況。」

馮崇義曾多次批評北京企圖影響澳洲政治,控制澳洲華文媒體等。

他曾在2015年出版的《中國憲政轉型》一書談到,中國面臨的時代任務,早就不是在黨國體制框架之內的改革,而是從黨國體制到憲政民主的轉型。

但他此前曾多次返回中國,沒有遭遇障礙。

熟悉馮崇義的旅美藝術家陳維明表示,馮崇義一直關注中國社會底層,並以此作為研究課題。

旅美藝術家陳維明:「他作為一個學者,他當然是要回國了解第一手的資料,了解中國社會的狀況,這是非常天經地義,學者嘛,他當然要有資料來源,不能靠道聽途說,他就回去了解這些情況。那麼這樣一個學者對他課題的研究,就導致他不能出國,那麼中國的研究又在哪裡?所以說中國現在已經到了一個既容不了憲政,容不了法律,也容不了一個學者的研究,已經到了這種時候。」

這兩年,大批的維權律師以及異見人士被扣押、審問,但知名的外國大學學者受到同樣的待遇,媒體認為這相當罕見。

陳維明表示,這說明了中國社會現在已經到了變革的前夜,到了臨界點,到處都有乾柴烈火。

陳維明:「 原來我們都是和平理性對暴力,而現在這種聲音已經沒有市場了,是什麼原因呢?是(中共)他們的鎮壓。包括像馮崇義這種,作為一個學者都打壓,所以人們認為,改革已死,革命當立。」

馮崇義離境遭拒事件,正好發生在中共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之際。有不少網友評論,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和李克強的新聞發佈會上,對中國的人權問題隻字未提。

截止到27號下午,中共外交部尚未對此事做出回應。大陸媒體也沒有相關報導。

而澳洲外交部表示當局已獲悉事件,但根據中澳兩國領事協議,澳洲政府只能為持有澳洲護照入境中國的公民,提供領事協助。

採訪/秦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