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遭梁振英「死亡之吻」?香港突然起訴「佔中」9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香港特首選舉剛結束,當選新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首要團結社會之際,警方突然在翌日起訴9名參與兩年多前「佔領中環」運動的人士。被起訴人士批評梁振英,趁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未上任前,送上「死亡之吻」,將令新政府舉步維艱。

3月26日,被稱為小圈子選舉的香港特首選舉落幕。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發表競選感言時強調,她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弭平社會撕裂」,營造一個寬容的社會氣氛。

27日早上,「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以及學聯前常委鐘耀華及張秀賢、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社民連黃浩銘以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一共9人,卻先後接到電話,被要求當天傍晚到警署報到,將被控「公眾妨擾罪」,並預計在30日在法院提堂聆訴。

大約晚上七時左右,9人到灣仔警署報到,民主派議員和大批市民到場聲援。

作為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爭取特首選舉真普選的和平公民抗命運動,「佔中」始於2014年9月28日,歷經75天後,警方於12月12日出動七千名警力全面清場金鐘佔領區,拘捕了209名抗命人士,其中12名學聯成員包括現任立法會議員羅冠聰、4名「學民思潮」成員包括黃之鋒以及15名立法會議員。

「佔中」結束至今已經兩年多,警方一直都未起訴被捕人士,卻突然在特首選舉後第二天通知以上9名人士,正式落案起訴。事件旋即震驚整個社會,輿論一片嘩然。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今次我們都看到這個決定,很明顯是梁振英,很配合他的人物性格,不停搞撕裂。寄望未來候任特首,你應該看得很清楚,今日梁振英給你二個死亡之吻。第一是早上不停幫你賣廣告,說要全力支持你,說你很棒。第二是立即幫你檢控我們9個人。」

陳淑莊與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都表示,梁振英在林鄭月娥剛當選之際,便趁機起訴雨傘運動的人士,明顯是離任前的政治清算,同時令不斷強調要修補社會撕裂的林鄭月娥舉步維艱。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對《美國之音》表示,港府特意在選舉過後起訴佔中人士,顯然是不希望該案在選前影響林鄭月娥的當選。

陳健民說:「今天大清早就聯繫我們,時間點是很故意安排在選舉以後的。我相信他們之前有考慮過,如果在選舉期間,會造成社會反響,很可能會影響到林鄭月娥的選情。政府很清楚,很巧妙地做這個準備的。」

林鄭月娥則稱,對起訴一事事先不知情。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發聲明,批評警方的行動衝擊了香港的表達及和平集會自由。總幹事區美寶認為,當局明明有2年多的時間考慮和處理案件,偏偏在林鄭勝出小圈子選舉翌日通知檢控,令人質疑是出於政治動機。她形容政府「報復性的行動」是對香港建立已久的自由和權利的蔑視,只會令政治局勢更為緊張。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