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美達成默契 國際對朝動武中方保持中立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隨著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威脅不斷升級,美國罕見宣佈不排除對其實施軍事打擊。而北京方面將扮演何種角色備受關注。港媒日前援引北京消息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後,中美達成默契,如果國際社會對朝動武,中方將保持中立。

據韓聯社3月27日報導稱,有來自北京外交的消息稱,朝鮮正進行2個新坑道的挖掘作業,估計會在今年4月中旬的美中首腦會談前後或金日成生日前後,進行第6次核試驗。

朝鮮此前聲稱已掌握核武器小型化,無論是短程彈道導彈,還是300毫米火箭炮,都足夠將核彈頭扔去韓國首爾。

對於朝鮮近期的核武挑釁,美國議會表示強烈譴責,呼籲川普政府停止考慮與朝鮮的對話,轉而對朝展開先發制人打擊以及預防性打擊乃至終結朝鮮政權。

先發打擊」是指在朝鮮顯露出即將發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對美國展開進攻的徵兆時,搶先對朝鮮實施打擊的方案;而「預防性打擊」則是在朝鮮尚未作出挑釁跡象的情況下,就對其發動旨在消除其核導能力的主動打擊。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馬侃議員,於美國時間3月22日,在MSNBC節目中強烈譴責朝鮮的核試驗。他主張川普政府應該停止考慮「一切對話的可能性」。

此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韓國視察三八線時曾表示,美國自行判斷朝鮮的挑釁行為,一旦達到不可接受的程度,美國將先發制人。

據韓聯社報導,韓美近日進行的「關鍵決斷」聯合軍演,美軍動用32架F-22「猛禽」隱形戰機、B-52戰略轟炸機、12架「灰鷹(MQ-1C)」無人攻擊機、「北卡羅納號」核潛艇等足以打擊核設施的精銳裝備。美國突擊隊、三角洲部隊、海豹第六分隊、陸軍「綠色貝雷帽」特戰部隊等都參加韓美聯合軍演、執行斬首行動。據悉,韓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還將於4月舉行大規模聯合登陸作戰演習。

據悉,「關鍵決斷」是假設朝鮮襲擊韓國進行的聯合指揮所演習,韓美兩國在此次演習中運用「作戰計劃5015」,如果半島出現緊急情況,韓美將精準攻擊朝鮮核武及導彈設施。

與此同時,關注半島局勢的海內外一些知名學者認為,隨著中朝關係漸行漸遠,朝鮮的核開發威脅已到北京的安全。分析認為,中方可能會默許美韓對朝鮮實施軍事打擊,一勞永逸的解決朝鮮的核武威脅。

據港媒報導,著名軍事評論員司馬成透露,北京方面傳來消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北京達成默契,如果朝鮮核危機失控,即便國際強制剷除,北京將保持中立。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