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貨遍全球 中國被指假貨生產中心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中國製造假貨遍佈全球,因造假售假問題,長期備受國際指責。一項最新報告指,全球假冒產品和盜版活動預計在今後10年期間還將增加,而中國是假貨生產的中心,假貨從服裝到電子產品,再到危險的假藥和化妝品、食品無所不包。

國際商標協會和國際商會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得出報告說,到2022年,全球假貨生產和盜版活動的經濟價值將達到2萬3千億美元。

市場調查公司前線經濟學公司最新發表的報告說,假貨所造成的社會、投資和執法成本可能高達4萬2千億美元,危及540萬個就業位置。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說,假貨的範圍包括汽車用品,化學品,殺虫劑,消費電子產品,電子部件,食品,飲料,農產品。其中假貨和假藥對公眾健康和安全構成嚴重危險。

總部設在澳大利亞的產品安全公司YPB集團的執行主席約翰•休斯敦說,假貨的問題基本上來自中國,「中國的假貨生產廠家現在可以拷貝最好的包裝,甚至把真貨生產者都沒有的全息圖印在假貨的包裝上。」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說,印度和中國是主要的假藥來源地,全球各國沒收的假藥將近60%來自中國。

3月20日,歐盟委員會報告顯示,歐洲快速警報系統記錄,來自中國的危險產品去年在歐洲市場的佔比超過一半。

記錄最多的危險產品主要是玩具、機動車輛、以及服裝、紡織品和時尚類產品。主要的危險包括:身體傷害、化學品及窒息等。

德媒3月18日報導說,德國工業企業抱怨中國假冒產品在過去數年來大幅增加,造假行為涵蓋甚廣,從品牌侵權、不安全的部件到機械設備整體仿造,應有盡有。德國軸承座生產商SKF直言:「提供大量偽冒品,阿里巴巴是出了名的。」

去年11月,俄媒報導稱,俄羅斯的雅庫特政府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中國生產的假貨對當地傳統民主工藝的破壞問題。

經合組織(OECD)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也指,中國是全球仿冒品的主要來源,佔全球的63.2%,為排名第2的土耳其(3.3%)逾20倍。

一項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也是加拿大網購市場中假貨的最大來源國,國際反假貨聯盟呼籲從銷售源頭上遏制中國假貨的交易。

美國國土安全部去年1月發表的一項報告顯示,進入美國約90%假貨來自中國,在美國海關截獲的假貨中,不僅有服裝鞋帽、奢侈品,還包括汽車配件、醫藥用品。這些假冒產品很可能會危及個人的性命及財產安全。

來自日本海關、歐盟成員國以及加拿大等國家的海關在近年來的執法當中,查獲的假冒產品中有70%-92%的假貨來自中國大陸。

有評論稱,假貨氾濫,反映出中國人缺乏本土文化的認同和創意,也是當今社會缺乏自信的心理表現。他們認為中國人仿冒產品,能為自己帶來經濟收益。加上中共引導社會「向錢看」,從而忽視其執政合法性,還有大批貪官中飽私囊或追求「政績」,都促使中國假貨成風。但此類作法永遠拿不上台面,也非長久之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