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話】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你不需要去努力,也會一直長成,而且強迫中獎,不接受也不行,那就是年齡。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無法彩排,無法預演,更不能重演,上帝每天都在現場直播。每個人出生時,都是父母愛的原創版,隨著世風和媒體的薰染、洗腦和奴化,可惜又可悲的,漸漸都成了盜版,失去了天真自我。

《黃帝內經》〈靈樞天年篇〉,以10歲為期,強調五臟精氣對人的生命期分為「生、長、壯、老、已」的發展過程。上帝的劇本早已寫好,人的一生是怎麼過的?大幕拉開:

0歲:呱呱落地出場,混沌初開,純潔無瑕,天和地一樣,蓄勢待發。

10歲:歡喜成長,男生和女生一樣,不分彼此。五臟始定,血氣已通;氣血都在跟部,陽氣盛,整天活蹦亂跳,屁股三把火。

20歲:情竇初開,故鄉和外地一樣,天涯若比鄰。血氣始盛,肌肉結實,喜歡跑步。

30歲:立定志向,白天和晚上一樣,日夜顛倒。五臟大定,肌肉堅固,血脈盛滿,喜歡慢步。

40歲:拼命打拼,學歷高和學歷低一樣,實力最重要。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皆大盛以平定。器官開始由盛而衰,喜歡坐。體型由蘋果型變成梨子型,不少男人只剩一張嘴。

50歲:回頭瞧瞧,漂亮與醜陋一樣,誰都逃不過歲月的滄桑。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滅,目始不明。女性進入更年期。

60歲:告老返鄉,官大和官小一樣,誰也不瞧誰。心氣始衰,苦憂悲,血氣懈惰,喜歡臥。健忘,笑到一半,竟然忘記為什麼而笑。知識退化,男性進入更年期。

70歲:搓搓麻將,房子多和房子少一樣,只占一席之地。脾氣虛,皮膚乾枯。脾氣硬化,按年過日子。

80歲:晒晒太陽,錢多和錢少一樣,不會花錢了。肺氣衰,常說錯話,器官老化,按月過日子,魄氣一點一點往下走。

90歲:躺在床上,男人和女人一樣,性別難分。腎氣焦,四臟經脈空虛,魂氣一點一點往上走,身體僵化,按天過日子。

100歲:掛在牆上,醒來和睡覺一樣,天人合一。五臟皆虛,神氣皆去,魂魄全離,按分過日子,等待火化。

延年益壽、安享天年是養生家的願望。天年是什麼?就詞的意涵有三:

1.是天賦的壽命或稱自然的壽數。
2.是指一年的收穫或一年的運勢,或叫年成、年運。
3.是指時代、年頭、時期。在《內經》所指的天年,是度過應有的壽命時間。

天年到底是多少?《尚書》指人的壽命是120歲「壽、百二十歲也。」《黃帝內經》認為人應該活到100歲,〈上古天真論〉說:「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另外的說法;二個甲子叫天年,一個甲子60年,二個甲子就是120年。一般活到60歲以後,就叫盡其天年。

《內經》還提到,人從7歲開始,每加9歲是厄運年,也就是大忌日(厄),要特別注意健康問題。30歲以前的身體是父母給的, 30歲以後的健康,自己要負責。滾滾紅塵,人生如戰場,上半場,按學歷、資歷、薪資,糟蹋了身體比高低;下半場,按血壓、血脂、血糖,被身體糟蹋了比上下,學歷、資歷最後換來病歷。

我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抗老的方法推陳出新,變老的過程千篇一律。出生時緊握拳頭,充滿希望;晚年握拳無力,拿東西易掉,該放手了!陸游到了80歲才領悟:「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窮。」白居易直到晚年才醒悟:「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不少人還是不甘於就這樣過了一生,當黃帝一統天下,上天下地唯我獨尊時,一樣有千古的疑惑:下一步該追求什麼?歧伯指出迷津,陳述做人有四種境界:真人、至人、聖人、賢人。《內經》說:「聖人傳精神,服天氣而通神明。」中國古人的學問真是通神的半神文化。想要「壽散蔽天地,無有終時。」就要修煉,返本歸真,隨黃帝「成而登天」。@#

選自《明慧診間──容光必照》/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


明慧診間 封面(博大出版 提供)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