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廚房的一些不得不知的風水禁忌

廚房不僅是一家的口腹之源,更是風水中的財庫,廚房的風水好了,家中的運勢自然就跟著旺。廚房又是水火拼存的場所,廚房既有水,又有火,所以要講究一個陰陽平衡,正確處理好水和火的關係。爐灶又是廚房的主角,它的風水禁忌就更有講究了。

1、廚房門切忌對灶臺

風水名著《陽宅三要》中有名言:「開門見灶,錢財損耗」,一旦廚房門正對灶臺,就會產生沖克,因為門內容為陰,灶臺則是火,陰陽相剋,則主人財運不好,或者經常破財;另外,也會致家人的健康不利,尤其是胃腹、大小腸方面的疾患。

2、廚廁不可相連

因為城市房價虛高,好不容易買個房子,為了節約空間,也為了方便,許多家庭在裝修設計時直接將廚房及廁所連在一起(共用一面牆,牆上開門廚房廁所兩邊進出,或者先進廁所再到廚房,又或者先進廚房在到廁所),此乃風水大凶,後果就是家人可能莫名其妙的患病。

3、廚房不見鏡

如無特殊嗜好及需求,廚房最好不要懸挂鏡子,即便要裝鏡子,鏡子也不能映照到爐火(任何角度都不行)。風水學上,這叫天門火。因為鏡子如果對著灶臺爐火,長期照射到爐火及鍋中的食物,家中會有火災(如果看城市新聞,幾乎每個城市每天都有發生)或其他無妄之災。

4、刀具不外露,配料請收納

廚房地刀具不可懸挂,也不可對著灶臺,刀具會有尖角煞形成,破壞財運和健康。刀具使用完畢,最好就插入刀具盒中。廚房的水管不可從灶台下經過,水火不容,灶台下面走水,會帶走財運。另外,廚房中經常要使用的配料,比如蒜頭、洋蔥、辣椒也要收起,因為以上這些東西吸收陰氣。而爐灶是吸納旺氣及吉氣的,如果吸納的是不乾淨的東西,後果一是破財,二是令家人病疾增多。

5、冰櫃米缸不可空

冰櫃和米缸都是儲存食物的,一旦長期空空如也,基本意味著家裡揭不開鍋了。所以,只要是住家的住房,冰櫃和米缸要隨時補滿,它像徵著家裡食物滿倉,衣食無憂。

6、灶臺遠離廚房門

此條基本上同第一條,陰陽相剋,有損錢財及家人健康,爐灶與廚房門最佳的距離是2米以上,最短也不能少於1.5米。

7、廚房地面可低不可高

此條也關乎家人健康,許多家庭在裝修設計時為了突出層次感,將家裡客廳、臥室、廚房的地臺處理成不是一個平面,如此其實犯了風水之忌,非要這樣設計,那廚房的地面也不能高於其它房間的地面。如果已經裝修好了(廚房地面高於其他地面),那麼請在廚房門上加一個門檻。

8、灶台上方忌橫樑

此條影響家裡主人的健康,如犯此忌,可以將橫樑做包裹或重新吊頂處理,至少看起來不是梁為好。

9、廚房的格局方正

所有的房間都要方方正正的無論是客廳臥室還是廚房,最好是長方形或者正方形的。廚房尤其忌諱三角形的形狀。因為三角形是屬火的,再加上的廚房的火,非常容易引起火災,或者隱性的引起了火好兄弟惹事,令人心煩,氣燥。還容易得甲亢,氣管炎和肺部疾病。還有缺角的,或者,不規則形狀的都是不能用的。另外廚房的頂最好也是平的,不要做成斜坡形。

10、火口水龍頭不可對

此條也是陰陽相沖,水火不容,嚴重影響整個家人的健康。包括洗菜池、冰櫃也不能對著灶火口,緊挨著也不行。如已犯忌,儘快調整和改動,將其錯開。

11、廚房是開放式。

現在很多現代的家居裝修將廚房做成開放式,這樣的格局在風水上是極其不建議的。風水上聚財講究藏風納氣,這樣開放式顯然不利於。廚房開放式,油煙擴散至客廳,長久會影響家人健康。

──轉自《360doc》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