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馬甲?天津大爆炸被處分官員轉任雲南要職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中共原天津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因「天津大爆炸」事故遭受處分兩年後,目前已被批准轉任中共雲南省委委員、常委。輿論分析,中共問題官員東山再起,換個「馬甲」異地做官早已經屢見不鮮。

3月28日,中共《天津日報》發佈人事調整消息,其中提到因天津港爆炸事故受處分的宗國英轉任雲南,不再擔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委員職務。現年54歲的宗國英是河南內黃人。在天津任職近15年,江派常委張高麗主政天津時,曾擔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等要職。

中共國務院調查組去年2月認定,2015年天津港「8.12」火災爆炸事故「是一起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並宣佈處分5名省部級官員:其中包括: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天津副市長孫文魁,天津副市長何樹山等人。

天津大爆炸背景

天津大爆炸發生於2015年8月12日晚23點34分左右,濱海新區天津港的瑞海國際物流中心貨櫃碼頭集裝箱內易燃易爆品發生連串爆炸。爆炸產生的巨大衝擊波,令天津市及河北省局部地區都有震感。

去年2月5日,中共國務院發佈的《天津港爆炸事故調查報告》確定,本次事故中爆炸總能量約為450噸TNT當量。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798人受傷。304幢建筑物、12428輛商品汽車、7533個集裝箱受損。

截至2015年12月10日,已核定直接經濟損失68.66億元人民幣。不過,民間質疑,官方公佈的數字造假,認為實際有上千人死亡。

天津大爆炸引起了全球關注,但從爆炸發生開始,中共當局就嚴格控制和封鎖有關信息,禁止中國媒體進行獨立調查報導。中宣部要求大陸媒體統一口徑。之後,社交媒體上的抨擊、質疑帖文也被迅速刪除。

爆炸過後,中共抓捕了一批在網上揭露真相的民眾。爆炸現場周邊的居民被嚴密監控,被警告不得對外泄漏真相。據天津港公安局內部人士透露,「我們有一分內部統計的失聯和確認犧牲的人數名單,但沒辦法說。」

時至今日,事故現場仍然滿目瘡痍,外界相信,在官方的黑幕之後,還隱藏著許多重要訊息。

輿論紛紛抨擊重大事故之下,中共官場依然在上演著問題官員,換個「馬甲」異地復出的官場遊戲。

中國特色被罷免官員東山再起

事實上,中共「污點」官員換個「馬甲」復出,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早前一項統計就已顯示,自2008年以來,中共官員因重大事故被免職中的許多人,已悄然東山再起在中共的政治舞台上。

《新京報》通過調查52起受到關注的因突發事件免職的案件發現,自2008年以來,在85名被免的官員中,29人亦即三成已經復出。

如,2008年的山西襄汾潰壩事故,造成277人死亡。時任臨汾市委書記的夏振貴被撤銷其黨內職務,5年後又回來當山西省委統戰部副部長。

事故一年後,被免職的山西省省長的孟學農即復出,擔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此後,快升高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當時和他一道被免職的張建民正是現任青海省副省長;劉志傑現任山西農業廳的副廳長。

報導把這種現象稱為「集體起復」。類似事件還發生在2008年的「4.28」膠濟鐵路重大事故和2010年上海的「11.15」膠州路大火。

再如,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已過去6年,當時被免職的三名石家莊市領導如今也已悉數復出。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曾對德媒說,官員復出,在目前的體制下是必然。「因為官員的帽子掌握在上級手中。上級想讓他復出就復出,無論他犯了天大的錯誤。民眾沒有發言權。問題就出在這裡。官員和他的上級往往是同謀,是合夥,或者說他們結成了一個權力網。上級一般都會竭盡全力保護下級,因為他如果不保護他的下級,下級出了問題就會牽扯出上級的問題,就會形成一個窩案。」根源還是在於缺少民主監督。

他說,儘管腐敗的官員或者違紀的官員,民眾都知道,但民眾拿他沒有辦法,新聞又不能自由地報導,人大代表又不起作用,民眾能有啥辦法呢?所以如果真正要反腐敗,還是要靠民主監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