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打上海戰役 江澤民毫無還手之力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3月初,中共上海市前檢察長陳旭被查,成為上海落馬的第二個省部級高官。有港媒評論分析,陳旭在中共上海江派勢力內,是一名舉足輕重的人物,他的落馬證明習近平的「上海戰役」取得重大進展,下一目標或劍指市委書記韓正,而總後台江澤民已毫無還手之力。

陳旭在中共上海政法系統任職長達38年,曾長期擔任中共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高院副院長、檢察院檢察長等要職,於今年3月1號下午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由此成為繼副市長艾寶俊後落馬的第二隻上海大老虎。

香港《動向》雜誌2017年3月號評論文章稱,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基礎,即使在北京掌權13年期間,也從不放鬆對上海紅色大本營的「保護」和「建設」——包括吳邦國、黃菊、陳良宇、韓正、楊雄、陳旭等都是其大大小小的馬仔。而作為市檢察長的陳旭,在中共上海江派勢力中的份量舉足輕重,絕不是一盞省油的燈。

評論稱,去年的中央全會上,習近平被正式擁立為「核心」,顯示在中共中央層面的權勢鬥爭中,習高歌猛進,而江則節節敗退。「習核心」確立的同時,「上海戰役」的號角已經正式吹響。

今年1月17日,楊雄辭去了上海市市長職務,從市長正部級降為人大副部級。習近平的舊部、上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應勇接任市長一職。

外界一直盛傳楊雄上位中共上海市長得益於「二江」,即江澤民以及其長子江綿恆。

再早前,中共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被掃落下馬,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艾寶駿也曾被港媒披露與江澤民家族密切相關,在圈內是人所共知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評論稱,楊雄的調離與艾寶駿的落馬,是習近平此前取得的兩大勝利,加上陳旭被查,江澤民已經顯得毫無還手之力。

陳旭被查的當天上午,他還在上海為所謂的中國法學會系統首個「慈善法治研究會」揭牌,可是下午即被中紀委秒殺。

評論認為,這顯示了中共上海市委對陳旭的落馬事先並不知情,包括市委書記韓正事前也被瞞著,形勢非常被動。中紀委這種敲山震虎的手法勢必讓江派的上海幫大本營人心動搖,分崩離析已在所難免。

評論指,「上海戰役」的下一目標或將劍指韓正。習近平可選擇派員空降,或提拔應勇上位。一旦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歸入囊中,習就將取得此戰役的大獲全勝。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也認為,陳旭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出事,釋放出「上海幫」處於徹底瓦解趨勢的信號。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