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打虎」前景如何?專家:習近平面臨4大挑戰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根據可查證的中國官方提供的資料,自四年前習近平發起反腐運動以來,將近100萬名中共官員被查辦。日前,專門研究中共貪腐問題的美國教授指出,江澤民製造了腐敗文化,習近平今後的反腐運動至少面臨4大挑戰。

習近平反腐面臨4大挑戰

反腐敗監督機構「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發佈一份最新調查報告說,大部分中國人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專門研究中共貪腐問題的學者魏德按(Andrew Wedeman),不久前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針對腐敗在中共官員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魏德按說,習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臨4大挑戰。

第一,習當局需要限制決策者的獨斷權,以減少腐敗的機會。分析認為,這樣一來勢必需要改變中共一黨專政的獨裁體制。魏德按說,美國在這個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進展。他說,你可以賄賂某位議員,但是如果你希望你的提議被國會通過,你仍然必須得到大多數議員的投票,所以,這樣一來,賄賂變得沒有太大意義。

第二,政府官員工資收入需要與整個社會整體收入保持平衡。魏德按說,雖然高薪不一定能養廉,但是,如果官員們的工資普遍很低,而同時他們又控制著有價資產,那麼,讓他們抵制誘惑就非常困難。

挑戰之三,如何解決「紅二代」權錢重疊。魏德按認為,如何解決權力與財富的重疊是習近平要面臨的第三個挑戰,中共對這個問題一直在迴避。

中共有一小撮超級權貴富豪,他們真的很有錢,他們與中共的權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魏德按說,2002年,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這些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滋生了「腐敗文化」,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

同時魏德按提到,美國也沒有完全擺脫權力與金錢的關係,但是,美國人似乎知道底線在哪裏,但是中共,這種底線是不存在的。

第四,魏德按認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所以,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魏德按說,習近平的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

江澤民時代滋生腐敗文化

魏德按指出,2002年,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這些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但是,中共依然沒有一個操守體系來規定和規範權力與金錢的互動。這樣的一個結果滋生了「腐敗文化」。

另據大紀元報導,江澤民在掌權時期,用金錢和貪腐的機會換取官員們的支持和服從,中共腐敗之風蔓延到軍隊、司法、醫療、教育、體育、傳媒、國企等各個領域,整個官場腐敗成性。

江澤民本人更帶頭貪腐,其子江綿恆被指為「中國第一貪」。早在2003年,海外即有報導說,江澤民在瑞士銀行有3.5億美元的秘密賬號,江還在印尼的巴厘島有一棟豪宅。

外界認為,從江澤民執政到架空胡錦濤的前後二十多年間,中國的經濟命脈,包括石油、電信、鐵道、金融等利益最豐厚的國企,大都掌握在以江澤民為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團手中。比如,周永康及其家族搜刮的金錢和不動產總值高達上千億元人民幣,曾慶紅家族資產達上百億,徐才厚家族貪腐金額超過百億,劉雲山家族坐擁數百億的資產……

據外媒報導,身在俄羅斯的斯諾登曾公佈中共官員在國外存款達4.8萬億美元,約為30萬億人民幣。中國搞全民免費醫保每年需要1600億,貪官們的海外資產可以搞中國全民免費醫保625年!

時事評論人士認為,在江退下後,其貪腐政策通過政治局的江派常委們繼續實行,中共監督貪腐的機制形同虛設。

中共一黨獨裁專制是貪污腐敗的代名詞

中國民主黨主席、《中國民主報》社社長王軍認為,中共一黨獨裁專制本身就是貪污腐敗制度,即中共一黨獨裁專制就是貪污腐敗的代名詞。江澤民開創了一種腐敗文化。中共的腐敗已經不是個體的,偶然的行為,目前腐敗現像在中共已經成為司空見慣的事情了,形成了一種穩定的文化。

有時事評論人士認為,習當局反腐最終出現的結局,可能是趕走了老虎、蒼蠅,赫然發現中共體制剩下的只是一個連帶腐肉的臭骨架,已無藥可救。在這種情況下,在幾乎是「無官不貪」的當今中國,反腐「打虎」不僅無法挽救中共,反而越反腐,黨內腐敗現象會被揭露的越多越徹底,最終只有逮捕江澤民、解體中共,才能順應天意民心,挽救中華民族。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官員離奇死亡藏大陰謀 「打虎」結局或讓習王震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