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庫罕見披露:習近平改革遇阻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北京官方智囊團在一份報告中,批評地方政府和國家機構的管理者不願意做出改變,導致習近平改革在一定的程度上陷入膠著狀態。評論認為,習近平要改革,唯有改掉中共體制,才能找到唯一出路。

《紐約時報》3月28日報導,一份名為《改革梗阻現象》的新報告,篇幅達217頁,由中共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撰寫。這家研究所的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及副主任劉鶴都是習近平的親信。

報告批評,中共地方政府和國家機構的管理者不願意做出改變,導致習近平的改革「在一定的程度上陷入膠著狀態。」這些有關改革效果不佳的問題,卻來自於中共內部。

報告說,因為官僚對抗導致醫療改革失敗,結果是「看病變得更難」。而且國企改革在各項改革中進展緩慢。

報告認為,最重要的是,地方官員左右為難,他們變得不願承擔可能丟官甚至導致被抓的風險,做事的積極性下降。改革方案落實不力已成為影響全面改革中最突出的矛盾。

習也認為改革的步伐太慢

紐時認為,中共官方智囊團做出直白而公開的警告異乎尋常,但一些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官員,最近也認為改革的步伐太慢了。

3月24日,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在參加其領導的一個改革政策小組的會議後表示,官員必須「敢於擔當」。「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要嚴肅問責。」

去年6月,習近平就曾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並要求地方各級黨委要多在攻堅克難、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中共內部高層鬥爭異常激烈,外媒一直報導,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多次面對江派勢力的政變、攪局甚至行動。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改革必須「動刀動槍」是習親歷政治險惡環境之下的肺腑之言。

針對習當局的改革遇阻,時評人華頗認為,針對習近平推行的改革,既得利益集團始終在搞事。「現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些人淨玩高級黑,所以要有一場激烈博弈。」

北京官方智囊團這份報告,發表於中共十九大領導層大洗牌之前,似乎暗示中共內部仍然湧動著反對習近平的勢力。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經濟改革的最大障礙還是既得利益集團,「既得利益集團不願意主動放棄他們的地位和經濟利益,不願意放棄他們對國有資源支配的壟斷,他們思想僵化,反對任何觸動他們利益的經濟改革。」

李天笑博士認為,習近平的改革觸動了既得利益集團,以江澤民為首的江派殘餘勢力從各方面起到阻撓的作用。而中國的一切亂象都源於中共體制。」

臺大政治學教授明居正表示,「習要改革,唯有改掉中共,才是唯一正確的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