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工作啟動 中紀委劃出「一條線」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中共中紀委日前發文稱,十九大的相關人事工作已經啟動,如何「選好人用對人」已成頭等大事。有分析認為,在習近平鐵腕清理江派黨羽的關鍵時期,北京當局的用人標準最強調的就是「政治規矩」。這也是十九大人事佈局中最關鍵的一條線。

近日,中紀委官網發表題為《殺回馬槍》的文章稱,當前地方換屆正在推進,中共十九大相關人事工作也已啟動。選好人用對人、好中選優是頭等大事。「回頭看」要從「米缸裡挑虫子」,要重點檢查換屆執行情況,及時發現搞幫派、拉選票等問題。

文章說,「回頭看」事關中共十九大換屆選人,「要緊緊盯住政治問題,檢查領導幹部的政治態度和立場。」

中共十九大預定於今年秋天召開,屆時,習近平將迎來他的第二個任期,雖然北京官方幾乎從未提及十九大的相關人事信息,但是外界相信,圍繞十九大的人事博弈已經暗中啟動。中紀委巡視組的「回頭看」,實際上就是配合習近平的人事佈局展開的行動。

中紀委網站刊文稱,中央巡視組的「回頭看」,目的是「看看是否存在陽奉陰違,嘴上對中央大政方針表示『堅決擁護』,背後卻說三道四、行動上各行其是。」

也就是說,中紀委在「回頭看」的巡視中,考察官員的標準除了是否有貪腐問題之外,還有是否與習當局「保持一致」,是否真心遵守習當局定下的「紀律和規矩」,是否真心維護「習核心」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臺以來,面對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攪局,甚至暗殺,使習在用人方面,時刻提防著任何可能的背叛。正因如此,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習近平在用人時首先要看是否對他絕對忠誠。

因此外界推測,在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中,由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提出的上述要求,都是圍繞著是否遵守「政治規矩」,這將成為考核官員最關鍵的「一條線」。

值得關注的是,王歧山作為習近平「打虎」的得力助手,在幫助習近平選人用人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因為中紀委對中共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省部級高官都擁有「一票否決權」。

今年年初王岐山在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上說,中紀委要為中央和地方換屆提供「幹部保障」。換屆的重點是:抓住產生十九大的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成員等,「把好政治關」,「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