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武爺」武長順受審 涉貪金額逾5億元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素有津門「武爺」之稱的中共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原公安局長武長順,今天(3月29日)在河南鄭州開審,武長順被指控涉嫌貪污受賄、徇私枉法等罪,涉案金額超過5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陸媒報導,武長順案一審今天在河南省鄭州市中級法院開庭。河南省鄭州市檢察院起訴武長順犯有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單位行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等罪行,其涉案金額總計逾5億元。

起訴書指控:武長順利用擔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等職務的便利,通過其實際控制的公司,非法佔有公款共計3.42億多元;武長順直接或通過其親屬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8440萬多元;他本人還挪用1.01億多元公款,供相關單位進行營利活動,從中謀取個人利益。

起訴書還指控:武長順為使其個人實際經營的多家公司獲取不正當利益,向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單位的多名人員行賄,共計折合1057萬元;武長順在擔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期間,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包庇犯罪嫌疑人,情節特別嚴重。

庭審結束前,武長順當庭認罪悔罪,法庭宣佈休庭,將擇期宣判。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2歲的武長順,曾任天津市公安局長、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在天津公安系統任職44年,其中擔任過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兼公安交管局局長,以及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長,警銜為副總警監。因其長期盤踞於天津市公安系統,人脈深廣,為所欲為,在津門有「武爺」之稱。武長順當年頗受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賞識。

2006年夏,天津市原檢察長李寶金受賄、濫權等罪行東窗事發,後被判死緩;2007年6月3日,原中共天津市政法委書記宋平順在天津市委大樓內自殺。時任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天津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的武長順,與李寶金、宋平順二人的關係都十分密切。當時,一度傳出武長順也遭到有關部門調查的消息。但有消息稱,在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周永康的庇護下,武長順最終被免於查處。

2014年7月20日,周永康被公佈調查前夕,中共中紀委宣佈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2015年2月13日武長順被「雙開」(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2015年3月26日,有關部門曾向天津市政法系統通報武長順的案情。

當時陸媒財新網引述多名當地政法界人士透露,武長順涉嫌貪污、受賄、行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犯罪,其案涉案金額總計高達74億多元。其中個人貪污4億多元,賣官收入8400萬元,行賄1000多萬元,挪用公款1億多元。

據稱,僅天津市公安系統給武長順行賄者就有23名;武長順的家人名下則有70餘家企業,參與經營及有連帶關係的公司40餘家。

通報還指武長順「道德敗壞,生活糜爛」,長期與多名女性通姦,其中四名公安系統的女性還曾經為其生育私生子。

通報中還罕見披露,習近平在中紀委的一次會議上談及武長順案時說:「(天津)有個『武爺』,天津的停車場都成他們家的了,無法無天……中共十八大後還這麼瘋狂,前所未聞。」

2015年4月20日中共中紀委主管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文章,介紹中紀委巡視組的一些工作方式時,以天津公安局前局長武長順為例子。

該文披露,在對武長順進行秘密調查的過程中,巡視組為了安全的拿到第一手證據,把約談對像秘密轉移到北京去瞭解情況,甚至對約談對像「一路上三換車牌」。文章稱,事實證明,巡視組的判斷是正確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