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低調擴大反腐面 逾萬被查高官家屬被邊控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港媒最新披露,王岐山低調擴大反腐面,一萬多名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高官的親屬,正在接受有關方面的出境審查。有消息披露,去年約有1500多名高官親屬被限制離境,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等人的親屬都在其中。

香港中文雜誌日前披露,由中共公安部中組部下達的一份通知:「關於正在接受有關方面審查的人員出境的規則」,列出由部省二級提供的名單,針對已經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官員的家屬,以及現接受審查的官員家屬,名單有12500多名。

這個數據比以往透露出的人數更多,這被認為是王歧山針對高層官員,正在低調擴大調查力度。

香港媒體此前披露,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去年牽頭,協同中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下達了「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幹規定」的通知。

報導稱,已經接到限製出境、出國通知的中共中央省部軍二級家屬、直系親屬,5月中旬,已有1570多名,其中涉及離退休高層者達1150多名,其中屬國級、副國級者有159名。

在涉國級退休高層的名單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高居榜首,另有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吳官正等共42名直系親屬、17名親屬接到通知。而在職國級高官中,劉雲山、張高麗倆人共有直系親屬11名、家屬5名進入名單。

報導說,此次行動由王岐山親自坐鎮,責成所有被限制離境、出國的家屬、親屬必須在60天內書面上報所持護照、國籍,以及持有的資金、財產、銀行帳號等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份《通知》的主要目標人物,在於江澤民和曾慶紅,經過長達幾年的打虎鋪墊後,習、王終於要開始觸及整個反腐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貪腐集團面臨徹底的清算。

他說:「當然,這還只是第一步,先從其家屬開始。不過,從習、王反腐開始至今,一個最為經典的戰術就是先從親屬腐敗查起,然後再順籐摸瓜查到大老虎本人。所以,這次對江澤民親屬限製出境並要求上報財產等情況,那就是風暴的前奏了。」

去年年底開始,習近平、王岐山密集查處逾十名省部級高官及國企高管,主要涉及江澤民的上海老巢及安徽窩點,以及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操控的國安系統、香港窩點及其江西老家官場。

與此同時,習近平連續召開高層會議,對政治局委員與常委訓話,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羅瑞卿大將之子羅宇曾推測,習近平已軟禁了江澤民,曾慶紅。港媒也披露,江澤民形同軟禁。

評論認為,經過幾年的反腐鋪墊,習陣營已在中共體制層面、具體的清洗行動以及輿論造勢方面,為公開抓捕江、曾作出全方位部署,接下來,中國政局大戲將一幕幕連番上演。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