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壞事又變好事? 辱母殺人案引發「被准許的憤怒」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山東辱母殺人案引發大陸網民聲討,中共最高檢隨即宣佈介入調查。時評人長平認為,這是當局默許下的又一次「被准許的憤怒」,中共或再次「將壞事變好事」,導演又一個「法治的勝利」。

22歲的青年于歡,眼睜睜看著11個有黑社會背景的追債人員對其母親,進行長達一個小時的極端凌辱,而到場警察竟坐視不理,于歡情急之下操刀殺人,造成1死3傷,被法官判處無期徒刑。

事件曝光後,網民的憤怒很快得到了回應:山東省高級法院已受理上訴,最高檢察院也已派員赴山東調查。

3月28日,德國之聲網站發表時評人長平的文章,文章稱,如果網路憤怒最終還于歡以公正,網民功莫大焉。不過,此類事件之所以能夠刷屏,這樣的憤怒一再重演——遠有孫志剛案,鄧玉嬌案,近有雷洋案,正因為它是被准許的憤怒。

每當這樣的事件發生的時候,總有網民說,孫志剛、鄧玉嬌、雷洋、于歡又不反黨叛國,不勾結西方敵對勢力,不搞政治,總該有條活路吧?也總有精通時事的人張羅道:要講策略,把言論控制在一定範圍,給政府留出解決的空間。

他們不明白的是,這類事件之所以能夠單個解決,是因為民眾足夠憤怒、而政府又准許這樣的憤怒,甚至可以「變壞事為好事」,將其包裝成「法制的勝利」,成為當局標榜自己的樣板。

文章指,那些不被准許的憤怒,異議人士被判刑、人權律師被綁架、新聞記者被離職、NGO被打壓等等,如果得不到足夠的關注,那麼警察體制性的瀆職不可能得到解決,類似的事件還會一再重演。

文章稱,對於類似于歡等案件,官方媒體常見的辯解是,警察失職,一起個案而已,在任何政體下,任何國家中都可能發生。

文章表示,美國警察確實一再槍殺黑人,法國警察再次槍殺華人。但區別在於,民主國家民眾可以上街遊行,呼籲限制警權,反對種族歧視,也可以用手中的選票換掉不作為的政府。如果不能達成目標,那會有更大規模的抗議,要求更多的民主。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港媒:政法系蓄意製造社會動亂 習近平將清洗「刀把子」

對於中共政法系近年來的無法無天,倒行逆施,有港媒評論指,其中有江系餘黨蓄意製造混亂,給習近平攪局的因素。

去年轟動輿論的雷洋案,曾有媒體報導習近平親自批示「依法公開」。不過,該案最後還是以網傳的「巨額賠償」不了了之。

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2月號刊發署名子鳴的評論文章認為,中共政法公安系又稱刀把子,從「六四」後就一步步蛻變成權貴江系集團的家丁護衛,是江系重點長期精心經營佈局的地盤,多年來罪孽深重,惡跡昭彰,已致天怒人怨,人神共憤。

文章指,習近平雖然拿下了政法系周永康、周本順、李東生、馬建、張越等,但江派舊人還在。作為權貴嫡系的政法高官們對反腐運動從骨子裡是抵制的,他們結黨營私,宗派繁殖,蓄意製造社會動亂,是法治建設的最大路障,也是軍隊之外對習最大的威脅。因此習近平接下來的反腐動向,將從槍桿子到刀把子。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