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老兵集體掃墓 當局嚴控防再演包圍北京事件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 2017年是越戰38週年,日前各地8千名越戰老兵在廣西憑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掃墓活動,哀悼在越戰中逝去的戰友。之前曾爆發過數次老兵進京上訪事件,當局對此高度關注,有通知顯示,地方政府嚴防老兵在掃墓後前往北京集體上訪。

據自由亞洲報導,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約8000名越戰老兵,3月25及26日在廣西憑祥進行了掃墓活動。老兵透露一份落款為「中共魏都區委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緊急通知,該通知發佈於3月24日,要求對參加掃墓的老兵指定專門穩控,並且要在3月25日至4月9日期間,對相關人員在位情況進行每日報告。

中共魏都區委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緊急通知。(資料圖片)



泉州市委市政府總值班室的突發事件呈報件。(資料圖片)


另一份泉州市委市政府總值班室的「突發事件呈報件」顯示,當地市公安局指揮中心3月24日23:20報,當晚全國越戰老兵在廣西憑祥下龍灣大酒店召開會議,會議最後決定:廣西掃奠活動結束後,各省戰友能進京集訪的要儘量去。報告中說,市公安局已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務必按照上級部署要求,積極配合黨委政府做好泉州市涉軍群體的情報預警、人員疏導穩定工作,加強動態摸排,有情況及時報告。

據悉,每年清明,各地老兵們都會前往廣西掃墓。一名福建老兵告訴記者,福建省約有數百人到場。

從現場視頻可見,有一名老兵對著戰友墓碑說:「當年你帶領我們衝鋒陷陣的時候怎麼跟我們說的?祖國不會忘記我們,可現在呢?我們跟隨你們衝鋒陷陣,英勇殺敵,立了功,綬了獎,回了家鄉,地方政府怎麼對待我們的?我們受到了歧視和冷漠,甚至把我們作為維穩對像。今天我來到這裡,我要問你,老首長。現在你死了,還有一個墓碑,可我們怎麼辦?要是當年我知道是這樣的,我死在戰場上比現在活著還好受。」

一名老兵向記者表示,大規模的掃墓活動已經結束,還有一些小範圍的掃墓活動在持續。並稱,各地戰友見面了,聚一下,這麼多年沒見了,就各地去了各地,聚一聚。

當記者提到「廣西有些戰友說在掃墓結束以後要去北京集體上訪,我想問下有這個情況嗎?」有參加掃墓的老兵表示,他們並未有計劃赴京上訪。另一名老兵也表示,暫時還未決定上訪事宜。

近年來,曾多次爆發過老兵集體赴京上訪事件。2016年10月,上萬老兵突然集體身著軍裝包圍中共軍委「八一大樓」,要求當局解決安置和生活保障。其組織嚴密震驚北京當局。

2017年2月23日,再有兩萬多名退伍老兵衝破地方官員阻撓,身著迷彩服,高喊口號,唱著軍歌,再次整齊排列在北京中紀委大樓外抗議、維權。他們組織嚴密,秩序井然,保密到家。事件再度震驚中南海。

當時有參加請願示威的老兵透露,他們這次進京參加示威請願,是由軍方大巴送進北京,因為掛軍牌的車輛在路上警察無法檢查攔截。

消息人士分析,過去兩年,中紀委帶頭反腐,在軍隊抓了200多將軍級別的將領,軍中對中紀委不滿,此次包圍中紀委,不排除是軍隊有人要給中紀委一點顏色看看。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