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冤20餘年 聶樹斌父母獲賠268萬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沉冤21年之久的聶樹斌案獲得平反近4個月之後,陸媒報導,近日,河北高院向聶樹斌父母送達了國家賠償決定書,他們將獲得國家賠償共計268萬餘元。聶母張煥枝表示,若孩子還在,國家賠多少我都不願接受。

3月30日,陸媒報導,3月28日,河北高院已向聶樹斌父母送達了國家賠償決定書。聶樹斌父母獲得國家賠償共計268萬餘元。聶母張煥枝說,已經收到了國家賠償決定書,對於這個結果,她說「沒什麼想法,國家有賠償法,都按照賠償法走吧」。

此前,聶樹斌蒙冤21年,她申訴11年,期間波折不斷。張煥枝曾稱,從為兒子申冤至今,她僅記者已經接待4代,與張煥枝打了11年交道的律師李樹亭,也從最初的黑髮變成白髮。

聶樹斌案發生於1994年8月5日,當時石家莊市西郊一塊玉米地裡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隨即,聶樹斌被警方認作嫌疑人,第二年3月被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

聶樹斌上訴後,河北省高級法院1995年4月25日做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根據案卷記錄,僅兩天之後,在未通知家人的情況下,20歲的聶樹斌就被執行了死刑。

10年後的2005年,犯下多起命案的河北人王書金落網後,供出自己是「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的真凶。

這引起輿論對聶樹斌案的強烈質疑,但據傳在河北省原政法委書記張越等官員的干涉下,案件複查不了了之。

習近平上臺後,2014年12月,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法院對聶樹斌案進行複查。直到去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宣告,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案原判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改判聶樹斌無罪。至此,沉冤長達21年的聶樹斌案終於昭雪。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阻撓聶案複查的,除張越外,還有聶案發生之初擔任河北省政法委書記的許永躍,他曾下令「要殺,而且快殺」。許永躍後來升任國安部長。

此外,聶案還被曝背後牽涉中共器官移植黑幕。網上曾傳言,當年,中共紅人章含之急需換腎、而聶樹斌的腎正好匹配,因此聶被匆忙處死。章含之女兒洪晃對此曾回應說,章含之換腎的器官來源不明。公開資料顯示,章含之曾在1995年和2002年換過兩次腎。

法廣曾引述海外雜誌披露說,此次重審聶樹斌案與河北政壇的一次大變動有關。

報導稱,2014年12月,曾由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法院對聶樹斌案進行複查,但那次複審經過4次延期後最終還是維持原判,原因就是張越橫加干涉,強行壓制對案件的複查工作,他曾揚言,只要他在,「這個案子就別想翻」。

那麼張越為什麼要阻撓聶樹斌案的複審工作呢?據報導,聶樹斌案發地,河北省委副書記許永躍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嫡系,許永躍直屬親信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則與張越是「好哥們」,他們同時也是周永康的親信,前常委曾慶紅的紅人。

張越為了幫助他的好哥們馬建,掩護其老上司許永躍,就不擇手段「百般阻撓複審」。

隨著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去年被查,聶樹斌案背後的驚人內幕才逐漸被層層揭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