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正式敲定4月登場 兩大重要議題成焦點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中美官方同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晤。白宮官員曾表示,這次會面的目的是消除朝鮮緊張局勢,以及近日韓國部署薩德系統。

3月30日下午,新華社報導指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佈,習近平在完成對芬蘭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後,將於4月6日至7日在川普的馬阿拉歌(Mar-a-Lago)渡假村與這位美國總統舉行會晤。

同日,白宮發表聲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4月6日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晤,兩位領導人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以及雙邊議題」展開討論。

此前,據美國媒體CNBC網站報導,習近平將於4月與美國總統川普在馬阿拉歌渡假村舉行會晤。但不同於日本首相安倍晉與川普會面時下榻馬阿拉歌渡假村,習近平可能會選擇離川普自家渡假村約15分鐘車程的棕櫚灘麗思卡爾頓酒店(Eau Palm Beach Resort&Spa)。

據了解,習近平在2013年與前總統奧巴馬的莊園之會晤中,也沒有住進莊園。當時有人猜測,這是基於防竊聽等保安考量。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川習會安排的如此倉促,「很不尋常」。

3月13日的白宮新聞發佈會上,美國總統新聞秘書斯派塞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正在籌劃邀請習近平訪美,但日期待定。這次會面的目的是消除朝鮮緊張局勢,以及近日韓國部署薩德系統。

此前川普曾重話批評北京暗助朝鮮發展核武,川普在推特發文說:「朝鮮的行為非常惡劣。他們多年來一直耍美國。中共沒幫什麼忙。」

自韓美聯合舉行「斬首行動」軍演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15日抵達日本開始東亞訪問,蒂勒森公開宣稱,美國對朝鮮耐心已到頭,如果美國認為朝鮮核武已威脅到韓美安全,將採取一切可能手段,包括軍事打擊。

隨後,蒂勒森3月19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有消息傳,北京方面表示將和美國友好合作,如朝鮮面臨軍事制裁,中方或保持中立。

3月27日,韓媒引述中共「外交消息來源」稱,朝鮮準備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時間可能定在川習會前後。

輿論分析認為,習近平與川普這次匆匆會晤極有可能對朝鮮核威脅做一個關鍵決斷。

另外,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問題可能也是此次習川會將要討論的重要議題。

據悉,馬阿拉歌度假村在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後,已成為美國政府的副中心,被稱為「南部白宮」,也被外界稱「冬季白宮」。不久前川普曾在馬阿拉歌招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