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長順過堂受審 創紀錄背後有含義?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原天津公安局局長武長順案,3月29號一審開庭,武長順被控六宗罪,涉案金額超5億,創下近年來中共官場紀錄。雖然評論認為5億這一數額可能還遠低於實際,但單就表面數字,已經相當於原政治局常委、政法系統掌門人周永康被公佈的4倍之多,很不尋常。

有著「津門武爺」之稱的武長順,3月29號在河南鄭州中級法院過堂受審,被控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單位行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六項罪名,涉案金額超過5.38億元,創下十八大以來落馬官員的最高記錄。頭髮花白的武長順當庭認罪。

此前,省部級落馬老虎的涉案金額最高記錄,來自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達2.46億,他由此成為終身監禁「第一人」。

與白恩培全是受賄金額不同,武長順的涉案金額由多項構成。

評論認為,武長順實際涉案金額可能要遠高於官方公佈,但至少從中可看出當局有意對他從重處理。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武長順(原來)是周永康掌握的政法系統裡邊的一個幹將,但是他在天津,涉及到這麼大金額的貪腐,原來在天津的領導人是不是要有連帶的責任?我覺得現在做這個事情很可能要給現在還在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一些壓力,是不是要動他,當然這個還有待觀察。」

去年1月,河南省高級法院院長張立勇作工作報告時表示,計劃去年年內審理武長順案。今年3月張立勇對媒體表示,拖延是因為案情複雜。

評論認為,武長順案之所以敏感,包括天津這一地點因素。

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的4.25事件,正是發生在武長順及其上司宋平順掌控天津公安系統期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我們知道習江鬥的核心是法輪功問題,而迫害法輪功最初搞事的是哪裡呢?就是天津。4.25事件是天津警方挑起的,當時武長順是天津市公安局的副局長,另一個近年的大案,709案維權律師關在哪裏呢?也是天津。天津這個地方靠近北京,有很多北京不方便做的壞事,可能會叫天津來做,這個是天津政法系統和周永康勾連這麼深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天津政法界浸淫44年的武長順,在天津公安局局長的位置上就長達11年,多次涉險卻屹立不倒。例如2007年,上司宋平順案發自殺後,武長順曾遭調查。後被周永康保下,化險為夷,青雲直上,成為天津政法「一哥」。

鄭浩昌:「天津市政法委的窩案水很深,武長順之前的頂頭上司宋平順自殺身亡,是文革後到現在,自殺官員中最高級別的。能逼死正部級的政法委老大宋平順,能是一般的勢力嗎?」

據報導,武長順曾被習近平點名「無法無天」。

2014年7月20號,即將到點退休的武長順,未能全身而退,倉皇落馬,接受調查。

同年10月,財新網發表了起底長文,說在親民面目背後,武長順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商業帝國遍及他職務轄下各個環節與角落。

2015年2月,武長順被「雙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一個天津市公安局長就能腐敗到這種程度,而且也是很多年了。當他出事的時候,誰保他的?周永康保他的!周永康為甚麼能保他呢?是因為這是江(澤民)的政治路線。」

與周永康一樣,武長順也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的積極執行者,名列《追查國際》的追查名單。

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武長順任職天津公安系統期間,至少51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李善鑒:「這麽些年來(迫害)的責任人,像武長順這樣的,儘管不是直接以他迫害法輪功的名義,都是以貪腐其它的罪名在陸續處理。另外從中國傳統信仰的角度來講,這些人是不是也是因為做的壞事太多了?遭了惡報了?」

異常巧合的是,武長順的落馬,與江澤民正式發起迫害法輪功的日期一致,都是7月20號,只是前後相差15年。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