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死人換活人 馬國把金正男遺體交還朝鮮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在與平壤長時間的談判後,馬來西亞將金正男遺體歸還給朝鮮當局,以換取被困朝鮮的9名馬來西亞人回國。同時,兩國還同意取消針對對方公民的旅行禁令。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3月30日宣佈,金正男遺體將被運往朝鮮,9名被困在朝鮮禁止離境的馬來西亞人也將獲准出境。同時,在馬來西亞被禁止離境的朝鮮人也將得以返回。

兩國還同意取消針對對方公民的旅行禁令。朝鮮官方稱,雙方將討論重新實施免簽入境政策,這意味著雙方將結束近7個星期的外交危機。

納吉布表示,在屍檢已全部完成,並收到遇害者家人要求將其屍體運回朝鮮的一封信之後,法醫同意將遺體放行。納吉布還告知,9名被困朝鮮的馬來西亞人已獲准離開朝鮮,於當天飛離平壤。

雖然馬來西亞並沒有直接指朝鮮殺害了金正男,但外界的猜測是,這是平壤所為。在隨後的緝凶過程中,馬國發現凶犯多與朝鮮方面有關聯。

2月22日,馬國警方曾發消息稱,已經拘捕了4名刺殺金正男的凶犯,其他4名主嫌已逃回平壤。

馬國警察總長還向媒體說,涉嫌殺害金正男的3名朝鮮籍男子,仍在朝鮮駐馬大使館,包括金旭日和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秘玄光城。警方要求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等3人接受訊問,但朝方表示反對。3月3日,大馬警方發出逮捕令緝拿金旭日。

隨後馬國宣佈驅逐朝鮮駐馬大使,限48小時離境。而朝鮮不僅驅逐馬來西亞駐朝大使,同時還宣佈扣留朝鮮境內的馬來西亞國籍的民眾,要求用9名被扣留馬國民眾交換躲在使館內的3名嫌犯。

評論認為,朝鮮搞人質外交的手法,這毫無疑問是土匪抓捕人質進行交易的盜匪勾當,但也不排除中共在背後的干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