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之子對話鄧小平孫婿:你是空手套白狼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近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中,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打趣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指其收購華爾道夫酒店是「空手套白狼」。二人的公開對話引外界關注。

3月26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發言中,朱雲來對安邦收購華爾道夫酒店用了一句民間俗語進行評價,他說:「比如說你買了華爾道夫,你把它做成住宅了,這是中國典型的經典的打法——空手套白狼。」

安邦保險早前以19.5億美元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創下單個美國酒店出售的最高記錄。近日,安邦宣佈將全面翻修華爾道夫酒店兩至三年。重新開業後,部分酒店客房或將改造成公寓住宅出售。

對朱雲來的評價,吳小暉解釋說:「美國有一個1031法案,這就是走出去的機遇。」「它在曼哈頓上所有的東西都轉化過了,唯獨只有這一棟樓華爾道夫沒有轉化過。」

朱雲來對吳小暉的解釋進一步打趣說:「我也佩服你的精明,這天上掉餡兒餅的事怎麼不掉我的頭上呢?」針對上述話題二人相談甚歡,引起台下聽眾們的一片哄笑。

吳小暉的大手筆受外界關注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長,與鄧小平的外孫女2003年左右結婚,之後,創辦並擔任安邦保險CEO和董事長。

2014年,吳小暉以19.5億美元收購美國紐約歷史地標、各國政要經常下榻的華爾道夫酒店,創下單個美國酒店出售的最高記錄。

華爾道夫飯店是紐約歷史地標,於1931年作為全球最高、規模最大的酒店開張營業。美國國務院租用華爾道夫飯店塔樓(Waldorf Towers)第42層,作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官邸已逾50年。

每年9月聯合國大會召開時,國務院都會佔用該飯店兩層樓,讓美國外交官員落腳,會議期間,美國總統同樣會入住數日。

在安邦保險集團收購華爾道夫酒店後,曾引起美方對來自中國的新買家要在酒店安裝竊聽和網路間諜行動等疑慮。

當時,美聯社報導說,美國官員對這筆交易進行審視。根據協議,希爾頓擁有未來100年經營權,安邦將進行「重大整修」,該整修工作尤令華府忐忑不安,擔憂中共藉機安裝竊聽和網路偵監設施。

美國國務院經常警告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員,提防遭到行蹤或電子監視,並告誡在中國的美國公民,留意此類風險,尤其是入住飯店時。

2015年10月,美國國務院發佈旅遊中國建議,其中提到:「旅館房間、辦公室、座車、計程車、電話、網路和傳真均可能受人監視,在旅館房間的私人物品可能在不知情下被人搜查。商務旅客尤須提防商業機密、談判立場和敏感商務文件,可能遭到當地人士竊取。」

由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表達擔憂,去年10月,安邦收購聖地牙哥科羅納多酒店的協議告吹。安邦試圖收購連鎖品牌喜達屋酒店(Starwood Hotels),其140億美元的出價高過萬豪(Marriott)。但最終安邦在提交該程序要求的詳細內部信息之前放棄了。然而,安邦仍成功收購了包含在該收購協議中的其它酒店。

此外,安邦還計劃出價15.7億美元收購總部設在得梅因的信保人壽保險公司(Fidelity&Guaranty Life)。但在紐約州金融服務局要求獲得更多有關安邦持股結構的信息後,安邦停下了腳步。

安邦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未上市的、私人擁有的財產和意外保險公司,在中國東部城市寧波註冊,寧波在上海附近。這家保險公司的初始資本來自中國兩家最大的國有企業:國家石油巨頭中石化,以及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上海汽車工業集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