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暗示八一大閱兵 習近平因何兩破常規?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很可能再有大閱兵。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一句答記者問,顯示習近平很可能繼2015年「9.3」大閱兵之後,再次打破常規,舉行除「十一」外的大閱兵。但也有體制內聲音否定八一閱兵的可能性。

有關今年閱兵的目的,有分析指為十九大前鞏固習核心的政治權威。也有觀點認為,是給十九大壓陣,防止出現軍方異動或破壞活動。

在3月30日的國防部例行發佈會上,針對有記者提問,今年是「中共建軍九十週年」,會不會有閱兵活動或者其他安排?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沒正面回答,但他表示,「九十年的崢嶸歲月是值得紀念和慶祝的」,至於具體將組織哪些活動,有關部門會適時發佈信息。

當日,中共黨媒和各門戶網站按官方通稿對上述消息進行了報導。

此外,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吳謙還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將如期實現習近平在2015年宣佈的裁軍三十萬的目標。

報導引述熟悉大陸軍事的人士指,國防部的回應顯示,今年「八一」舉行大閱兵的機會很大。他認為,面對外部安全環境的新變化,適當展示軍力及新式武器,有助表明維護主權等核心利益的決心;加上十九大換屆在即,大型閱兵也有利鞏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政治權威。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今年大閱兵的可能性比較大,為十九大壓陣是其真正目的。大閱兵可以成為戰備動員的藉口,這樣在開會前可以避免軍方出現異動,也防止出現2015年天津大爆炸那樣的破壞。

事實上,在2016年11月,港媒《蘋果日報》就曾報導,有軍工企業人士傳出,接到上級指示,廠內重點項目必須按期今年年上半年完成,因八一要搞閱兵。「這次閱兵規格不會比去年『9.3』閱兵的規模小。」

不過,當時港媒《香港01》引述中共軍隊退休少將徐光裕反駁稱,八一大閱兵有違慣例,並且事關重大,耗費大量人力物力,不符官方現行「減少重大花費」宗旨。

今年的中共兩會上,也有海軍少將向傳媒說,八一可能有閱兵活動。

若果真八一閱兵,這將是習近平執政後第二度舉行大閱兵,也是繼2015年「9.3」大閱兵之後,再一次打破常規的大動作。

自中共建政以來,歷次大閱兵幾乎全部都安排在10月1日舉行。唯獨習近平上臺後,於2015年9月3日舉行大閱兵,開了中共在非「十一」閱兵的先河。若今年八一再次閱兵,則顯示習近平完全打破了此前中共在「十一」搞閱兵的潛規則。

習近平2015年超常規的「9.3」大閱兵曾引起海內外輿論界的震動。海外輿論認為,習近平是想藉此機會顯示並強化自己對軍隊權力的掌控。也有分析指,此舉透露了習近平有意「去黨化」的傾向。

當年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當局隨後公佈的70字的宣誓詞中並未提及共產黨。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體制中,「黨領導一切」早已固化成為鐵律的背景下,習近平的舉措顯得耐人尋味。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