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清黃興國餘毒? 天津官場四進三出大換血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近日,中共天津市委有4名常委履新,其中盛茂林等3人是從市外調入,另1人則是3年前才從武漢調任天津市任公安局長的趙飛。至此,整個天津市委常委完成了一次徹底的大換血。有港媒稱,這是北京當局在天津官場清除黃興國、武長順遺毒的舉措。

3月28日,中共天津市委發佈公告稱:經批准,張玉卓、盛茂林、程麗華、趙飛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廖可鐸不再擔任天津市委常委、委員職務;尹德明、宗國英不再擔任天津市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陸媒財新網注意到,這次履新天津市常委的4人中,張玉卓原為神華集團董事長,盛茂林原任山西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程麗華原為青海省副省長,均是由天津市以外的地區調入;而現天津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的趙飛,也是2014年7月才從湖北省武漢市調入天津,接替因貪腐落馬的武長順。

而此前,黃興國涉貪落馬後,原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於2016年9月中旬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原中共中央國家機關紀律檢查工作委員會書記鄧修明,於2016年11月調任天津市委常委、紀委書記;2016年11月6日擔任天津市市長職務的王東峰,在2013年以前是工商總局副局長兼中紀委委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2016年12月調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到近日四常委履新為止,整個天津市常委原班子中的本土派已替換殆盡,上屆黨代會選出的13位常委中,只剩下常務副市長段春華一人。

而天津市原班常委中有3人調出:原天津市委的「戎裝常委」、天津警備區政委兼中共黨委書記廖可鐸,已於2016年1月調任東部戰區陸軍政委;原市委組織部長尹德明和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這次卸任天津市常委後,也將調往其他省份任職。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東網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這次四名外援「入常」,天津此番的大換血,既是換屆前的人事卡位佈局的需要,也是原天津官場腐敗官員落馬後整飭吏治的需要。

文章並分析稱,近年來,天津市先後有原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副市長尹海林、市政協副主席(原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原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棟樑等人因貪腐下臺,並有大批局級官員落馬。因此,天津市的這一輪大換血可以說是在清除黃興國、武長順的「遺毒」。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