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白蟻分飛季 如何從容面對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春季是白蟻災害的高發季節,當氣溫超過68℉,白蟻就開始離巢分飛。大家對白蟻的危害普遍都了解,所以許多華人談蟻色變。其實目前許多廉價的殺蟲劑已經可以安全有效的控制白蟻,並不需要花費數千美金,而白蟻對木造房屋的損壞速度也並沒有那麼恐怖,如果平時注意觀察,能夠及早發現,都可以輕鬆解決。

白蟻主要分為乾木白蟻,濕木白蟻和地下白蟻(drywood, dampwood and subterranean termites)三種類型,濕木白蟻基本上不對房子造成威脅。而根據白蟻在美國的分布,乾木白蟻主要集中在南部沿海及美墨邊境地區,如果不住在這些區域,基本上不必擔心乾木白蟻的損害。另外一種地下白蟻,則在美國分部廣泛,全美50個州都有發現,雖然如此,但專家認為面對白蟻也並不需要太過緊張。

資深房屋檢驗師白釗民:「中國人最容易有的一個我個人不太贊成的觀念就是說,曾經有過白蟻的房子碰都不能碰,是不能買的。那麼實際上,白蟻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之下,對於房屋的損害其實是很慢的。」

研究人員做過一項統計,70萬只白蟻每天可以消耗62克木材,一年可以消耗22公斤。而一個成熟的蟻巢通常有幾萬到上百萬只白蟻,即使一個成熟的蟻巢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對房屋結構造成巨大損害,而要形成一個成熟的蟻巢一般需要5年以上。所以保護房子不受白蟻侵害,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觀察,及早發現。

資深房屋檢驗師白釗民:「只要及早發現我們處理起來是很容易的事情,同時即使它有一些結構上的損壞,修理起來也不是非常昂貴。」

警惕白蟻還需要了解白蟻的生活習性,泥線是判斷白蟻出沒的主要根據。由於長期生活在地下或者樹幹中,白蟻的眼睛已經退化怕光,當白蟻從巢穴中爬到地面,去啃食木頭的時候,為了遮擋陽光,就必須給自己修築一條完全封閉的泥道或泥被。如果在牆壁或房子四周發現這種泥線,就是白蟻入侵的痕跡。

有著30年從業經驗的白釗民先生,推薦給大家一種叫做Termidor的殺蟲劑,它是專業殺蟲公司最廣泛使用的殺白蟻藥劑,其活性成分為9.1%的氟蟲腈(Fipronil),毒性很低,但控制白蟻卻非常高效,這種殺蟲劑可以通過接觸或胃毒的方式在白蟻無法察覺的情況下殺死白蟻,藥效作用時間長達10年。而這樣一桶濃縮藥劑在Amazon上面只需要70美元。所以除非是嚴重損毀的情況,一般不需要動輒幾千塊的處理費用。

資深房屋檢驗師白釗民:「基本上來講的話,木造房子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很容易變形它很容易產生問題,但是它也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就是說它通常大部分的問題都沒有安全上的顧慮。修理起來的話通常也不會讓我們傾家蕩產。所以說放寬心然後多注意我們房子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