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自由社會第一課 脫北者驚嚇:ATM裡面有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逃離朝鮮的「脫北者」,跨越北緯38度線,面對未知的世界挑戰,韓國政府特地創立「脫北者學校」,讓他們熟識自由社會生活,第一步就是教他們如何使用ATM(自動提款機),但不少脫北者聽到機器會說話,還以為裡面躲個一個人!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在韓國的脫北者已有3萬多人,韓國政府為安頓這些初來乍到的「脫北者」擴大舉辦生活教育訓練。

由於朝鮮過著傳統農耕社會,生活靠政府發配糧食,很少人手上有現金,即便有,也是把錢放在自己身上,或塞在傢俱裡面。

但從靠食物配給過活,到轉換成有房有車的人生,不少脫北者因對現代金融體系的運作幾乎一無所知,就成為詐騙集團對象。一位脫北者金女士得知一個投資機會,投入的本金每月能拿1%的利息,於是將全家人抵達韓國四年來辛苦攢下的13.4萬美元拿去投資,結果僅收過一次利息,就再也沒下聞。金女士結果重返朝鮮,指控韓國人心地險惡。

脫北者要怎麼適應現代化社會是一大挑戰!韓國政府為幫助這些人作好準備,提供為期三個月約406個小時的課程,上課地點是在一處神秘「統一大院」。過去兩年間,已將金融相關訓練時數從10多小時,增加至20個多小時。

韓國政府並找來理財專家及顧問,幫忙脫北者開銀行帳戶和規畫財務目標。「統一大院」更有一個訓練用的設備齊全的銀行分行,裝設ATM,協助他們如何運用提款機學習提款和轉帳等交易。

不過,脫北者手上有錢已經是不得了的大事,聽到插電的機器竟會說話,還會吐出錢來,直覺不可思議,也鬧出不少笑話。一名學習的脫北者說:「ATM會說話,很多朝鮮來的人都以為,噢!機器裡有人啊!」

相關視頻:

脫北者學校講師:「我們教的內容有點像小學生,因為對他們來說太難了,每樣東西都得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

據悉,此前每位脫北者可以一次性的領到韓國政府發給2.5萬美元,2013年起改變政策,「統一大院」會先給畢業生約6000美元,等依次達到規劃的目標後,如找到工作或拿到文憑,再支付更多款項。

而要想讓根深蒂固的有共產觀念的脫北者,轉換思想需要時間,韓國政府積極為將來更多的脫北者做好準備,從教科書到實戰演練,脫北者學校越見成熟。

負責統一大院訓練課程的權東赫說:「整個課程轉變得更重視真實生活,而非資本主義體系的理論。」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