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習近平在即 川普頒令瞄準貿易不公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訊】新聞週刊(571)下週,習近平即將訪問美國與川普會晤。不過,就在中美兩國公布行程之時,川普簽署了兩道針對貿易不公問題的行政令,並在推文中直言不諱地說,與習近平的會晤將在貿易逆差議題上遇到難關。對此,專家又是如何分析的呢?一起去看一下。

星期四,白宮發佈官方聲明,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號和7號訪問美國,並與川普總統在佛羅裏達州的馬阿拉歌莊園會晤。這也是自川普當選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白宮的聲明中也提到,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將於6日晚間舉行晚宴,款待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就在二月份,川普曾在這棟豪華私人莊園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莊園的休閑氣氛,被認為能夠免除領導人之間會面常有的繁文縟節,更加便於溝通。

不過,就在白宮公布川習會行程的第二天,川普簽署了兩項有關貿易的行政令,專註於識別哪些國家涉嫌「貿易濫用」,並制訂應對策略。

美國總統川普:「我今天簽署兩項行政令,是想明確和強調一個信息:就是為重振美國製造業開創舞臺。」

其中,第一項行政令旨在打擊不公平貿易。最重要的任務是,要求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在90天內,對美國貿易赤字影響最大的一些國家,提出解決辦法。並且在辦法出臺後,立即執行。

資料顯示,中國、日本、墨西哥、台灣等,是美國貿易赤字的幾個最大來源國。其中中國最多,造成美國貿易赤字約3470億美元。

第二項是反傾銷,並追繳反傾銷稅款。由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執行。

數據顯示,2016財年,有價值140億美元的進口貨物需要繳納反傾銷稅,但美國隻徵收到14億美元稅款。同時,美國有340件反傾銷案例,這一共牽涉40個國家,其中僅中國就佔了1/3。

這兩項行政令,中國「業績突出」。外界推測,這似乎意味著中國將成為川普打擊外國貿易欺詐的重點,也給近在眼前的川習會增添了些許緊張氣氛。

而且,就在週四下午,川普還公開發表推文說:下週與中國領導人的會議將很艱難,不能再讓巨大貿易赤字和工作流失問題持續下去。

不過,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否定行政令的頒布與川習會有關。

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我想說清楚,兩項行政令,與即將到來的川習會完全無關。」

對此,有專家認為,川普政府此舉是在貿易政策上設定立場,並向北京發出明確信號。雖然爆發貿易戰對雙方都不利,但中國對於雙邊經貿關係的依賴度要比美國大得多。這也讓美方在談判桌上擁有更多籌碼,扭轉貿易不公平的狀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專家甘思德:「對於川普政府﹐問題在於他們願意承受多大的痛苦﹐來調整這一關係。」

專家分析這次峰會的安排在時間上相對匆忙,顯示出川普和習近平都希望及早會面。在經貿層面,雖然峰會未必能有具體成果,但有助於確定未來一段時間美中關係的走向。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專家甘思德:「川普想要突出美中貿易問題有多重要,有多不公平,調整中國的貿易政策和內部經濟政策有多重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伴隨19大臨近,習近平想要保證有一個平穩的、不平衡但卻積極的美中關係。」

自競選時起,川普就多次批評北京的不公平貿易以及操縱匯率等行為。川普將如何以實際行動處理這個問題,下週的「川習會」上或許將初見分曉。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