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債留山東 姜異康盡得張高麗真傳

自4月1日起卸任山東書記的姜異康,其十年主政若以四字寫照,可謂「債留山東」。

姜異康卸任之際,山東模板的債務崩盤也來到臨界點。民間高利貸方面,特別是官黑勾結的高利貸,背後是民營中小實體企業靠此強撐的殘酷現況。區域金融風險方面,特別是大集團深陷債務泥潭,例如齊星集團欠債上百億,靠地方當局牽頭立「公約」,如天信集團進入破產重整,百億債權醞釀打包轉讓,這些反映出的是山東有多少知名企業其實都是靠官方硬撐。不僅如此,據稱,接下來可能也要全線崩盤的還有山東的煤礦和焦化產業。

新聞回顧2011年,多家央企增資重金投入山東,例如當年5月,姜異康親赴香港華潤總部,雙方共同簽約,總涉資約345億元人民幣,時任董事長宋林向姜異康表示,華潤5年內擬再投資逾千億。只是後來宋林等江派央企高管紛紛落馬,無法再為姜異康「人造GDP」。

姜異康及其前一任,即在任僅一年的李建國,或許會說山東債務不是從他們開始欠的,而是他們的前任張高麗

在地方主官中,張高麗堪稱「債務大王」。不論民間還是媒體有著相同評價,在張高麗主政過的深圳市、山東省、天津市,都造下很多爛尾專案,留下許多財政黑洞,尤以天津5萬億債務,成為中國大陸首個財政破產的省級城市。以此衍生的就是官場腐敗等問題。深圳、天津如此,山東也如此。

姜異康在山東延續張高麗主政以來的官場腐敗。對於手下這麼多高級幹部紛紛落馬,姜異康曾在會議上表示「十分痛心」。民眾諷言,正是因為姜異康對實名舉報不過問、不按規定處理,非要等到中紀委出手。

而山東官場表面平靜被打破,始於2014年12月,濟南市委書記王敏的落馬。接著2016年2月,山東成為王岐山首批「回頭看」的四個省份之一,在這次「回頭看」行動中山東第一個落馬高官,是2016年4月的濟南市市長,也就是與王敏同年分任濟南市黨、政一把手的楊魯豫。到了2016年上半年,山東約有16名省管幹部被通報查處。

換言之,王岐山在山東反腐的突破口王敏,曾任省委副秘書長、秘書長,是張高麗主政山東時的主要秘書。

張高麗遠傳國際的山東的醜聞之一,是2006年為已退休的江澤民「抬轎」游泰山。類似事情,姜異康也炮製過。2011年江澤民遭誤報死訊,山東省委馬上在官網首頁悼念,同時姜異康連夜召開會議,並立即著手在泰山打造一座豪華墓園「江陵」,整個工程預計耗資8,800億元人民幣,將在188天內完工。結果姜異康臭名遠揚,招來海內外的一片嘲諷。

姜異康既是張高麗留在山東的爛班底,他也得自張高麗的真傳,除了腐敗,欠債,莫過抱江澤民的大腿。而他們口中的「江總」,因迫害法輪功被民間稱為「江魔頭」。所以跟隨江澤民迫害的張高麗、姜異康,走到那裏都是禍害,滋生惡債,債重如山。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