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入殮師」談恐怖經歷 死者突睜眼打隔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在廣州市殯儀館,有兩名90後的女孩小涵、小可,初出大學校門便成為入殮師,小可有次幫遺體化妝化到一半,死者眼睛突然睜開,嚇得她趕緊說對不起。還有逝者喉嚨還發出「呵啊」打隔聲,嚇得她跳了好遠。

陸媒3日報導,小涵、小可在廣州市殯儀館工作,入行大約100天,兩人工作地點是一間不到10平方公尺的入殮室,工作的每一天,她們都需要直接與逝者零距離接觸。

小可性格外向,她主動爆出自己不少尷尬事,她清楚地記得,第一次為逝者穿衣服,握住他的手是冰涼的,第一次嘗試著為逝者刮鬍子,小心翼翼,生怕把他刮疼……。

她說:第一次為逝者擦粉底時,擦的過程中不經意豎著擦了一下……沒想到逝者眼睛突然張開了,嚇得她趕緊說「對不起,對不起」,然後輕輕地將他的眼部閉合。

還有一次,小可在化妝時,突然聽到逝者的喉嚨發出「呵啊」的打隔聲,小可「哇」地一聲,嚇得跳了好遠。

小可說,儘管做這行之前,做了充分準備,還是讓她覺得,這份工作挺有挑戰性的。她認為,就是超人做這行也是需要承受壓力的。

小涵是個十分漂亮的姑娘,她說,中學時有一天偶然看見電視播放對一名入殮師的採訪,她便萌生了學習這一行的念頭。從大學填報志願到走上殯葬服務工作崗位。

上班期間,小涵每天戴著白色橡膠手套打開化妝箱,拿出一把毛刷為逝者打粉底,小可則根據死者的臉部情況在一旁調試化妝顏料。

然後,梳頭、打粉底、打腮紅、描眉和塗口紅,一系列動作在15分鐘內快速完成,遺體面相安詳沉靜,最後把枕頭放到遺體頭下,等候稍後的遺體告別禮。

小可說,她們所能做的,就是讓逝者體面、有尊嚴地離去,通過自己的努力,恢復逝者的面貌,也會讓她有成就感。

從事這一行,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不理解和忌諱,這些似乎不可避免。不過,她們說,會一直做下去,在這裡感受到離別、遺憾,會更加珍惜家人。

網民熱議:「聽說入殮師是事業編製,而且工資比較高。不過從事這一塊還是需要膽量的」、「這職業不易,應當鼓勵兩個小姑娘,好樣的,記住:行行出狀元!這是工匠精神」、「這確實不是一般人能夠勝任的工作,兩位女子了不起」。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