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雞蛋羅曼史】德國人為吃雞蛋發明了N種器械 真開眼

德國地位最高的食材究竟是什麼?土豆唄!土豆是世界公認的德國國菜啊,每個德國人一年要吃掉67公斤土豆,德國人和土豆的故事能講上三天三夜……

的確,德國人對土豆的深愛不容置疑,但是土豆真的就是德國地位最高的食材了嗎?下面,小編要向您隆重推出另外一種在德國人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食物,那就是雞蛋!你知道,對德國人來說,吃雞蛋是一件多麼神聖又需要儀式感的事嗎?你知道,為了吃蛋,德國人又發明出了多少專業廚具嗎?

德國雞蛋不一般

要說吃雞蛋,咱們得先從養雞和下蛋說起。德國規定,養雞、生蛋得按國家規定來;煮蛋吃蛋也有十分講究的一套程序和方法。

德國的每枚雞蛋都要有「身份證」。在德國的每隻雞蛋上,你都能看到編碼,編碼由3部分字元組成,分別代表母雞的飼養方式、出產國、飼養場地。編碼的第一部分數字為0到3,代表母雞的不同飼養方式:「0」號蛋是綠色環保蛋,品質最好,產這種雞蛋的母雞生活在大自然中,沒有固定的雞舍,自由覓食,飼料裡沒有化學添加劑,除了生病,這種雞平時不打預防針;「2」號蛋是圈養母雞,9隻雞必須要有1平方米的生活空間;品質最低的「3」號蛋則是籠中之雞所產的,每隻雞有至少0.075平米的生活空間。


德國的每一顆雞蛋都有自己特有的身分代碼。(網絡圖片)

德國雞蛋烹飪器具一覽

說完養雞,咱們說吃雞蛋。吃雞蛋,這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一口鍋、一雙筷子、一個碗…..什麼都解決了,三分鐘之內香噴噴的雞蛋上桌。但是德國人卻不是這麼思考這個問題的,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德國人專門為雞蛋烹飪設計的各類廚具吧。

蛋鐘︱Eieruhr

德國人認為,煮雞蛋與燒菜不一樣,雞蛋的外觀及顏色基本不隨煮蛋時間長短而改變。對於這樣一個傳統性難題,德國人想出了許多辦法,這些辦法中,重要的是對煮蛋時間的控制。于是,作為計時器的蛋鐘應運而生。

蛋鐘的種類很多,有電子的,有機械的,還有沙漏的。既是一種實用的計時用具,也是一件高雅的擺設。


德國煮雞蛋使用蛋鐘(Eieruhr)。(網絡圖片)

煮蛋器︱Eierkocher

有了蛋鐘,但還是不保險,為了吃到最完美的水煮蛋,德國人又發明瞭煮蛋器。德國煮蛋器也有好多種,有隻煮1隻蛋的,有煮2隻蛋的,有煮3隻蛋的。下面焊一隻托盤,然後加滿水,1分鐘水就開了,3分鐘就關火。關火之後利用余熱再煮3分鐘,把雞蛋煮到剛剛達到營養價值最佳的狀態。德國人認為,這樣做才標準。


水煮雞蛋,德國人使用煮蛋器(Eierkocher)掌握火候。(網絡圖片)

蛋殼額定斷裂點工具︱Eierschalen-Sollbruchstellen-Verursacher

煮好了雞蛋就要吃蛋,可是該怎麼吃呢?咱們中國人的方式是拿起雞蛋往桌上一磕,磕出裂縫就可以細細剝雞蛋皮吃雞蛋了;但是德國人要把雞蛋放在蛋杯裡用杓子慢慢吃,所以他們需要一種神器:蛋殼額定斷裂點工具,它的德語名稱是Eierschalen-Sollbruchstellen-Verursacher.

這種工具是這麼用的:將雞蛋豎放在蛋杯上,將較窄的一方朝上,然後把開蛋器的帽端對蓋在蛋上,再將上面的小球沿著棒,從開蛋器頂部下降打在帽蓋上,之後移開開蛋器,就會看到雞蛋上出現了一條裂痕,用小刀沿裂痕切開即可……完美!


德國吃水煮雞蛋使用專門的去蛋殼工具:Eierschalen-Sollbruchstellen-Verursacher。(網絡圖片)

是不是看的瞠目結舌了呢?嗯,德國人大概也覺得這個器具稍微複雜了些,每次都要弄小球實在麻煩,所以他們又開發出了一個簡易版。


德國的去蛋殼工具,讓剝開的雞蛋形狀完美。(網絡圖片)


雞蛋殼的切口非常的平滑。(網絡圖片)

蛋杯︱Eierbecher

用剛剛的蛋殼額定斷裂點工具打開的雞蛋,就可以放到蛋杯裡去,用杓子舀著吃啦!在蛋杯的問題上,小編是尤其喜歡德國各種各樣的兒童杯,各種造型、活潑可愛,很適合帶回國送給小朋友。


水煮蛋的工具:蛋杯(Eierbecher)。(網絡圖片)


兒童用的蛋杯。(網絡圖片)

切蛋器︱Eierschneider

剛剛說的是吃整個的水煮蛋,如果需要把煮好的蛋切成小片,放到三明治裡面去怎麼辦呢?這時就需要用到專業的切蛋器,把雞蛋切成美麗的造型。德國有很多形式各異的切蛋器,切出來的雞蛋也非常好看!


切蛋器(Eierschneider)。(網絡圖片)

開蛋器︱Eieröffner

那麼,如果要吃炒雞蛋或者煎雞蛋,要打蛋怎麼辦呢?拿起生雞蛋在灶台上一磕,然後讓蛋液流進碗裡?當然不是!德國這裡有專業的開蛋工具!一器在手,開蛋不愁!


德國打破雞蛋都會使用打蛋器。(網絡圖片)

蛋清蛋白分離器︱Eitrenner

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會遭遇一個難題,那就是在烘焙一些蛋糕的時候,烘焙方子要求我們要把雞蛋的蛋白和蛋清分開,這可該怎麼辦?想必德國人是不會像小編一樣,拿著兩個蛋殼把蛋白蛋清顛來倒去的,他們有專門的蛋白蛋清分離器哦!很是方便好用!


德國人吃雞蛋,蛋清、蛋黃分離器(Eitrenner)看起來非常專業。(網絡圖片)


德國簡易的蛋清、蛋黃分離器。(網絡圖片)

看到這裡,小夥伴們感覺如何?做雞蛋,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口鍋、一雙筷子、一個碗的事情,在德國卻衍變出如此多專業的精緻器具,這是德國式的呆板?還是德國式注重細節的嚴謹?日耳曼民族這種連吃雞蛋都要用到「蛋殼額定斷裂點工具」的民族特性,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小編覺得,這是可以思考的問題。

——轉自《微信公眾號:凱撒旅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