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訪美前官媒蹊蹺「抗美援朝」

中共官媒新華社4月1日報導稱,16名中共志願軍「烈士」後人當日來到朝鮮平安南道祭掃志願軍烈士陵園,而在祭掃活動前,中共駐朝鮮大使李進軍會見了他們,並「高度評價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歷史意義以及志願軍戰士與朝鮮軍民併肩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光眾輝業績」。隨即,大陸澎湃新聞網以「志願軍烈士後人赴朝鮮祭掃,中國駐朝大使高度評價抗美援朝」為題轉載了該新聞,其它門戶網站也相繼轉載。

衆所周知,所謂的「抗美援朝」是一場中共幫助侵略者朝鮮的戰爭,且為世界所公認,而2015年6月澎湃新聞網刊登的蘇聯解密文件《斯大林毛澤東如何商定中國出兵援朝》,亦證明了中共口中的「抗美援朝」不過是以死亡幾十萬中國人的代價,幫助了一個侵略者,而且戰後有不少中共軍人屍骨埋在異國他鄉。也正是由於中共軍隊主動入朝幫助侵略者,聯合國才通過了譴責中共為侵略者的議案。至於中共一直向民眾宣傳的是因為美國軍隊侵略朝鮮所以才出兵完全是顛倒黑白的欺人之語,恰恰是為了掩蓋幫助朝鮮這個入侵人家的小兄弟不被滅掉才是其出兵的真實理由。

因為這場戰爭,才有了中共的所謂「中朝鮮血凝成的友誼」的表述,歷任駐朝大使都會定期舉行儀式,紀念死去的中共軍人。因此,照理說,志願軍「烈士」後人在清明節這一天去朝鮮祭掃陵園並沒有什麼不妥。然而,如果查詢近幾年的公開報導,會發現兩個蹊蹺之處,一是近三年幾乎沒有關於志願軍「烈士」後人在清明節這一天去祭掃的新聞,反而都是在其它時間祭掃的。二是近三年清明節舉行儀式紀念死去的志願軍的都是駐朝大使,而且公開的報導中均未評價「抗美援朝」。

根據以往官媒報導,2016年4月4日,李進軍率使館全體館員等近200人參謁友誼塔,除了獻花籃、致敬外,還參觀友誼塔塔室以回顧志願軍的「功績」。2015年4月5日,李進軍率使館全體館員等前往參謁友誼塔,並聽取朝方陪同人員介紹陵園情況,李進軍對朝方表示感謝。2014年4月4日祭掃了友誼塔和開城市志願軍「烈士」墓的是時任駐朝大使的劉洪才。

一個問題是,為何今年中共媒體要將志願軍「烈士」後人清明祭掃以及駐朝大使李進軍的「高度評價抗美援朝戰爭」高調報導?尤其在現在的敏感時間:習近平訪美前夕。

依據中美雙方的通報,習近平將與4月6日至7日前往美國會晤美國總統川普,並就重大問題進行商談,而朝鮮問題是不可避免的議題。筆者認為,習近平此次赴美,更多的是國內政治的需要。中共十九大即將在秋天召開,習近平必須確保之前外部的穩定,以便集中精力處理國內問題,而川普上臺後在經濟、外交方面的強硬態度不能不讓北京擔憂。此外,對於不斷升級的朝鮮核威脅,中美如何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也是當務之急。

值得關注的是,不僅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東亞之行時表示不排除對朝鮮動武的可能性以及近期美國特種部隊進駐韓國,而且美國於3月31日宣佈了新的對朝鮮制裁的對像:11名朝鮮人及一家在中國設有代表處的「白雪貿易會社」因參與支持朝鮮核武與導彈研發項目而被列入制裁清單。這11名朝鮮人是朝鮮數家銀行、貿易和船運公司在中國、俄羅斯、越南及古巴辦事處的官員,為受到聯合國和美國制裁的朝鮮實體採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項目所需服務,並籌集資金。

無疑,美國在習近平訪美前釋放對朝鮮的強硬態度,就是在為兩國首腦最高會晤談及朝鮮問題做鋪墊。從習近平上臺後疏遠金正恩,並逐漸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看,從其尋求與美國保持關係穩定看,其應不會選擇在朝核問題上與美國對抗,但或許會相應提一些條件。

既然習近平不會選擇「抗美援朝」,中共媒體此時突現關於志願軍「烈士」後人清明祭掃以及駐朝大使李進軍的「高度評價抗美援朝戰爭」的高調報導就別有一番意味了,而始作俑者極有可能還是江派,其目的依舊是為習近平訪美設置障礙。

現任駐朝大使李進軍曾在1984年擔任過鄧小平的德語翻譯,2007年至2015年3月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隨後任駐朝大使。2015年12月引起輿論嘩然的朝鮮牡丹峰樂團和國家功勛合唱團到北京後突然停演回國的具體籌劃者就是李進軍,其命令應是來自劉雲山

當然,這不是習近平訪美前的唯一雜音。也是在4月1日,中共各大官媒均轉載了《環球時報》紀念中美撞機16週年的文章,指勇敢撞機而死的空軍飛行員王偉在藍天永生。文章還稱,中美近年不斷在南海博弈,美軍艦機不時駛入南海挑釁,但中美力量對比今非昔比。挑釁意味十足。而這應是江派的又一攪局伎倆,給川習會施壓。

習近平訪美前的些許雜音,表明中共黨內「敵對勢力」還在伺機攪局,而這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川習會,幾日後就可看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