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 朝鮮發射導彈挑釁 促中美行動加速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習近平4月6日將在佛羅里達州與川普會晤,而在這前一天,朝鮮再次發射導彈。外界分析朝鮮此舉是針對「川習會」示威,這種挑釁行動可能促使中美雙方在解決朝核問題上的動作加速。

朝鮮發射導彈挑釁「川習會

韓聯社4月5日報導,朝鮮當天上午6時42分許,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彈道導彈,飛行約60公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初步分析認為,朝鮮此次發射的是「北極星-2」型中程彈道飛彈。白宮擔心,平壤只要再花幾個月,就能結合核子與長程飛彈技術,將美西納入射程之內。

韓美軍方認為,朝鮮可隨時發起大規模挑釁,包括進行新一輪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等,因此正密切關注相關動向。朝鮮當天射彈後,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討論應對方案。

有觀點認為,朝鮮此舉是針對川普和習近平6-7日將在美國舉行首次會晤,進行的武力挑釁,輿論認為朝核問題可能成為此次川習會談的主要議題。

美國或取單方面行動

4月2日,川普對英國《金融時報》稱,如果北京對朝鮮不施加壓力,美國將會採取單方面行動,消除朝鮮的核威脅。

川普:「毫無疑問,北京對朝鮮有巨大的影響力,現在是中國做決定的時候,幫助我們還是不幫助我們。如果採取行動,這對中國本身很好,如果中國不動作,對誰都不好。」

不過,川普強調,不管有沒有北京的幫助,華盛頓已完全做好行動的準備。「如果中國解決不了朝鮮問題,我們來解決。」

前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稱,在1994年克林頓擔任總統時,美國就曾計劃對朝鮮的延坪島研究設施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卡特認為,軍事手段一直是,也應該是考慮的選項。

另有觀點認為,朝鮮選擇在川習即將會晤的前一天發射導彈挑釁,更多的是針對北京當局示威。自朝鮮2017年2月12日發射導彈挑釁國際社會後,北京當局2月18日宣佈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以執行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

外界認為,朝鮮的舉動顯示與北京當局的關係已漸行漸遠,中朝關係趨向緊張。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