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 將給中國帶來什麽?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中共官方4月1號宣布,將在河北省成立雄安新區,並指這是繼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後,又一個有特殊意義的新區所在。雄安新區的設立將給中國帶來什麼變化,持續引發熱議。

熬過霧霾籠罩的冬季,北京4月1號突然釋放消息:官方確定了一個千年大計,要在河北成立雄安新區

這個國家級新區,包括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個縣,距離北京和天津都是100多公里,幾乎畫出個等邊三角形。

傑森博士:按中共自己的說法,(目的)首先是要分流一些北京的非首都職能,紓解北京現在非常嚴酷的資源壓力、人口壓力、空間壓力、環境壓力。「」

官方宣稱,雄安新區有7個任務,包括綠色智慧新城、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新產業、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等。官方還特別提到要尊重城市建設規律。這和過去20多年中共高能耗、高污染、大躍進式的經濟發展模式,在字面上有所不同。

傑森博士:「從(官方)文字中表述了,想做成習近平的「樣板房」這樣一個概念。這三個地方發展程度非常低,就像白紙畫畫,比較容易畫,不用再破而立。他也想借這個地方給中國新興產業尋求一個發展模式。」

新區成立,有人唱喜樂,有人奏悲歌。反方觀點認為,中國目前已有浦東新區等18個國家級新區,還有深圳特區等7個經濟特區,每一個起步時都有高層官員背書,都給予最大的政策和資源扶持,也都承諾一定程度減少政府干預,向市場經濟靠攏。但幾十年過去,除了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其他不少「特區」和「新區」卻淪為無人區。其中教訓,值得關注。

文昭:「有些條件是不可重複的。比如深圳特區是依託香港發展起來的,在所謂改革開放初期,香港資本流入內地,深圳由於地理位置,成了吸納資本,發展初級加工製造業的中心。而上海浦東新區能發展起來,當時也是加入世貿,大量外資湧入中國,它作為一個金融中心發展起來。所謂特區要發展起來,它需要一個大的國際氣候的條件支持,而不是政府給一些政策扶持就能發展起來的。」

趙培:「為什麼新區吸引力越來越小,是因為真正箝制中國發展的就是共產黨的政治制度,經濟改革到頭了,你必須政治改革。」

大陸學者羅天昊認為,現在中國國內利益集團勢力強大,設置雄安新區有利於打破現有利益格局的侷限,大膽進行改革試驗。不過外界關注,這種改革是侷限在經濟改革和行政改革,還是會深入到制度改革,雄安或許成為新的觀察樣板。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