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歷史瞬間 老照片揭名畫背後秘密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畫家筆下傳神的肖像,往往都有其生活中的原型。接下來咱們就到莫斯科去體驗一場古典油畫展,我們不僅可欣賞栩栩如生的油畫,還可以看到畫中女子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原型。

這些十九世紀俄羅斯畫家們筆下生動傳神的女子,她們都是誰?與畫家們有着怎樣的關聯?

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提供了俄羅斯著名畫家們筆下女神的照片,記錄了他們在創作這些著名畫作時的背後故事。

畫展策劃人Elena Terkel:「那個時代,攝影師也將自己視爲藝術家。設計照片背景,並爲模特選好姿勢和面部表情,幾乎和繪製肖像畫一樣。」

著名畫家鮑里索夫•馬薩多夫(Borisov-Musatov),本身也是攝影愛好者,他的第一位模特埃琳娜是他的小妹妹,埃琳娜從10歲起就成爲哥哥筆下的女神。但拍攝這張照片時,埃琳娜已經長成爲一位美麗優雅的大家閨秀。

鮑里索夫•馬薩多夫對普希金時代的浪漫主義風格情有獨鍾,在他的作品中,時常可以看到那些古老甚至已被時代遺棄的貴族氣息。

畫展策劃人Elena Terkel:「他是一位浪漫主義畫家,作品仿如夢境。他讓妹妹穿上古代的服裝。由於他很窮,當有人給他一些過去的衣服時,他就讓母親加上裙撐進行改裝。」

著名畫家伊凡·克拉姆斯柯依的這幅《月光之夜》,被視爲浪漫主義畫派的大師級作品,樹下那位凝視水面的美麗女孩打動了無數人的心,這個女孩的原型,原本是俄羅斯著名化學家門德列耶夫的新婚妻子安娜·波波娃。然而在畫作近乎完成時,被畫家的好友特列季亞科夫看到,他買下了這幅畫作,但條件卻是將畫面上的女主角換成他自己的老婆安德烈耶夫娜,一位比安娜·波波娃足足年長14歲富態女人。

畫展策劃人Elena Terkel:「最終畫里呈現的是安德烈耶夫娜的臉龐,但身體部分卻不是她的,如果我們看看安德烈耶夫娜的照片,就會發現她是個豐滿的女人,很漂亮,但與畫里的不完全是同一個人。」

這次展出的很多老照片都是第一次展示給公衆,在5月底展覽結束之前,您都有機會一睹這些珍貴的歷史瞬間。

新唐人記者奧克薩娜莫斯科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