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質疑瀘州命案 被指唱紅臉配合當局「維穩」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中共黨媒喉舌日前首次報導瀘州學生墜亡事件,罕見炮轟當地政府。有關報導被指是為配合當局「維穩」。此外,網上民眾爆料,該校過去也曾發生同類事件,因此當地才民怨沸騰。

四川省瀘州市瀘縣中學二年級男生趙鑫上週六清晨伏屍學校宿舍外,身上帶多處瘀青。但當地公安機關僅1天即排除他殺,引發當地民眾抗議。官方調軍警鎮壓抓人封鎖。死者家屬為討公道被警方軟禁。

網民持續爆料,趙鑫遭5名校霸毒打致死,其中有多名官二代,包括鎮長、校長、派出所長之子。網傳一份死者寢室名單顯示,與死者同寢室的室友中,有一人名叫田聰,是太伏派出所所長田安軍的兒子。


網路社交媒體中流傳的訊息。(網路截圖)

6日下午當地官方新聞說明會稱,趙鑫死前發燒夢魘,同時否認死者遭欺凌,並稱經調查,縣長、鎮長、校長、派出所長等人中,只有校長的女兒在該校讀書。

官媒反常發聲,被指「唱紅臉」配合「維穩」

這起事件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引發網民聲討。中共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也罕見地加入炮轟當地政府的隊列。

《新華社》4月5日晚刊登了題為《拿出澄清謠言的事實需要多久——三問四川瀘縣校園死亡事件》的報導,羅列事件中的諸多疑點,以及當地官方「維穩」鎮壓和封鎖輿論的行為,並向當地官方發出質問:孩子究竟是自殺還是他殺?究竟有沒有霸凌現象?以及當地政府到底在緊張什麼?

該報導提及,新華社的記者在當地採訪時,所到之處都有人跟蹤「陪同」。被採訪對像遭地方幹部暗示威脅干擾。當記者提出採訪死者母親時,被告知找不到人。記者本人被當地的種種電話騷擾,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

該報導隨即被各大媒體相繼轉發,並且一度成為微博熱搜榜第二名。

官方《人民日報》4月6日也發表評論,指責地方政府封堵輿論,面對突發問題時,「管制大於引導、被動多於主動、迴避多於回應」等等。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關注此事的安徽異見人士瀋良慶表示,官媒打破沉默,實際上是為了配合官方「維穩」,試圖降低民間的怨氣,「因為需要有人唱紅臉,有人唱白臉。」「必須先把這個事穩住。」

網傳同類事件頻發,警方否認

6日,一則視頻在網上瘋傳,視頻中可見一名太伏鎮的居民在涉事學校外義憤填膺地說:「前年死了一個,去年死了一個,今年又死一個,一直不解決,明年還要死。」

也有居民表示:「老百姓大家要團結起來,現在有小孩子被傷害,下次又不知道哪個小孩子會被傷害。」

當地一名居民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坊間確有傳聞太伏中學此前也聽說前一段時間有一個女生跳樓,內部解決了,太伏鎮的民怨真的很大。「反正我覺得政府挺鬼的」。

記者6日致電太伏鎮派出所核實有關情況,對方先說不清楚,後又否認曾發生過同類事件。

瀘州計劃大面積停電,時間「巧合」引質疑

報導稱,瀘州多地區在4月5日至16日期間將停止供電,範圍包括龍馬潭區、瀘縣及江陽區。由於停電的時間的巧合性引發不少輿論質疑。


瀘於市宣佈實施大範圍停電共11天,惹來「消音」疑雲。(網上圖片)

瀘州市供電局一名職員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各地區停止供電時間和原因不同,比如龍馬潭區蓮花池停電時間是4月11日及12日,江陽區藍田有線路改造等等。

因為當局計劃停電的時間太過「巧合」,引發外界質疑。

此前,外媒報導,當地官方已開始管制網上輿論,禁止、刪除網路發帖。當地已經數度斷電和斷網。

另外,一份南充市公安局4月5日的內部通知顯示,有網民計劃4月15日舉行遊行聲援瀘縣非正常死亡學生,要求進行落地穩控和查處。

截止目前,已有6人因在網上「造謠」而被行政拘留,另有7人被批評教育。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