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華商政治獻金醜聞 加自由黨宣佈籌款新規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自2016年5月份深陷加國華商政治獻金拉攏當地政客的危機以來,其領導下的加拿大執政黨自本月開始,規定該黨所有部長級以上的政府及黨派官員,必須公開其出席的活動及與會者名單。

加拿大總理兼自由黨黨領特魯多(Justin Trudeau)於2016年5月出席了多倫多華商會長在自家豪宅中舉辦的為自由黨籌款的活動。當時出席者中包括有求於加拿大政府的銀行保險大亨咸生林及中共政權顧問張斌等人。

加國媒體報導,此次活動的出席者每人支付1,500加元來獲得與總理見面的特權。由此引來了加拿大反對黨的抨擊、媒體的質問及加拿大公眾的不滿。

自由黨於4月6日宣佈,將在其網站上公開總理及其他該黨部長出席的所有籌款活動以及與會者信息。今後,該黨網站上將列出籌款活動,包括參加活動的所需捐款金額等信息。自由黨表示,將至少提前三天在網站上發佈活動信息,並在活動結束後45天內發表活動參加者名單。

該黨還聲稱,這些籌款活動將在「公開場合」舉行,並對媒體對活動的報導進行幫助。

加拿大主流媒體報導,咸生林也出席了特魯多參加的華商豪宅籌款活動,而在兩個月之後,加拿大政府批准其創辦新銀行Wealth One Bank。

當地媒體還報導,中共政權顧問張斌在出席籌款活動之後,與另外一人共同向特魯多基金會等機構捐款100萬加元。

為紀念前總理兼現任總理父親老特魯多,特魯多基金會由其家人於2001年成立。該基金會主要舉辦公共政策問題研討會並頒發獎學金。但因基金會資金多來自稅收公款,自成立之初就飽受爭議。特魯多家族成員一直參與該基金會的運作。加拿大《金融郵報》報導,對基金會的公開數據分析顯示,自特魯多於2013年4月當選自由黨黨領以來,基金會收到捐贈金額便大幅上升,而且基金會的許多捐贈人、主管及成員等人與遊說加拿大聯邦政府的企業和組織有密切關係。

加拿大反對黨領袖Rona Ambrose及其保守黨反覆質疑加國總理等部長出席的籌款活動,為此在國會對其進行猛烈抨擊,並表示這些事件與特魯多所承諾的道德準則形成對比。

在2017年1月份,自由黨承諾將提出立法,要求聯邦部長、反對黨領袖及黨領候選人等人報告其出席的類似活動。

但新民主黨評論家內森•卡倫(Nathan Cullen)卻並沒有被自由黨的新措施說服。

卡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只是自由黨的障眼法。他們將繼續提供與部長們會面的機會,以為自由黨換取捐款。自由黨不是要結束這種不道德的做法,而是決定將其用不同方式粉飾一下。」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