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發23字「奇怪」聲明 美聯社:朝核問題轉折點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在會見習近平前夕,美國總統川普警告說,如果北京不協助解決朝鮮核問題,美國就單方面採取行動。朝鮮在5日再次試射彈道導彈予以回擊,美國務卿蒂勒森隨即發表了一封只有23字的「奇怪」聲明予以回擊,引國際輿論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日至7日在佛州會晤,各傳媒紛紛猜測朝鮮核問題料將成為一個重要議題。

但在川習會前夕,美國和韓國官員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5日早上,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彈道導彈,飛行約60公里。導彈飛行距離雖然不遠,但引發了多位專家的擔憂和關注。

美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隨即發表了一封聲明說:「朝鮮再次發射了中程彈道導彈。美國在朝鮮問題上已經說得夠多了。我們沒有更多的評論。」

這封聲明引發了輿論關注熱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日刊文稱,蒂勒森非常奇怪且令人疑惑的朝鮮聲明總共才23個字。

文章稱,當你讀到聲明的結尾時,更加讓人疑惑。蒂勒森是在說狠話嗎?或者他是在拒絕給予朝鮮在中美首腦會前想獲得的關注?…..這個聲明讀起來像個謎語,令人頭疼。

川普2日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表示,在本週稍晚會見習近平時,他會向習提出朝鮮核問題。

川普說,「中共對朝鮮有很大的影響力」,「如果他們決定提供協助,對中國來說將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應這麼做,那對任何人都不利」,「我們就會採取行動」。

CNN在文章中稱,從這個角度來看,蒂勒森的聲明或許可以被理解為某種「談判的時間結束了,行動的時間開始了」的情緒。

5日,美聯社也刊文稱,亞洲專家們說,蒂勒森對朝鮮最新導彈發射的回應是對以往正常做法的突然偏離,這或許是一個轉折點。

文章表示,雖然蒂勒森的聲明簡短、模糊,但是韓日的專家們認為,聲明與川普的對朝言論上有連續性。

韓國專家認為,朝鮮或許想通過發射導彈來贏得關注,並以此作為施壓的杠桿來獲取讓步,但是蒂勒森的聲明傳遞了一個嚴肅的信號——美國不會參與其中。

朝鮮專家奉英植(Bong Young-shik)稱,蒂勒森的聲明也有可能是針對中共的,就是說是時候在朝鮮採取行動了,而不僅僅是對話。

此前卿蒂勒森訪問韓國時表示:「如果朝鮮核武器項目的威脅升級,達到我們認為需要採取行動的程度,這一選項(指軍事行動)就會擺上桌面。」

世界政策研究所的國際政治經濟分析師詹姆斯.諾爾特(James Nolt)擔心,川普政府中的鷹派可能認為,為維護美國安全,對朝鮮可能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進行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是可承受的風險。

諾爾特說:「我認為,那是很有可能的行動,因為它看起來不一定像是戰爭,而像是對一種威脅做出的相對合理的回應。」

據報導稱,朝鮮正努力升級其武器系統。很多武器專家表示,朝鮮在幾年內可能會研製成一個運作良好的,能夠到達美國大陸的核導彈,去年朝鮮曾進行了兩次核試驗。

韓國和美國軍方此前表示,他們已經檢測到朝鮮有一個失敗的彈道導彈發射。在3月初,朝鮮發射了4枚彈道導彈,飛行距離大約620英里,其中三枚落入日本的經濟專屬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