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敘利亞化武攻擊平民 美射戰斧導彈嚴懲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在「幾乎確定」4日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動對平民化學武器攻擊後,6日,美國對敘利亞政府採取軍事行動,美軍對敘利亞發射超過50枚戰斧巡航導彈。

綜合媒體報導,敘利亞反抗軍佔領區4日遭化武攻擊,造成超過100平民喪生,其中包括25名兒童,美、英、歐盟、以色列、土耳其等多國均指控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是主使者。

美國總統川普6日再度嚴譴阿薩德政權的罪行,並指阿薩德應為此負責。美國防部長馬提斯當天向川普提交回應化武襲擊事件的「軍事選項」,包括打擊敍利亞。

敘利亞6年前爆發內戰,這是敘利亞內戰開打以來,美國首次對敘利亞政權採取軍事攻擊。

北京時間20:00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今天在推特表示,美國的行動展現反化武攻擊的決心,歐盟將與美國合作,結束在敘利亞發生的暴行。

北京時間19:40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美軍空襲位於敘利亞北部荷姆斯的謝拉特空軍基地(Sharyat),是對敘國總統阿薩德政權(Bashar al-Assad)犯下「戰爭罪」的「正面回應」。

卡林在聲明中說:「為了阻止類似屠殺再次發生,有必要立即在敘利亞實施禁飛區和設置安全區。」

北京時間19:40 敘利亞反抗軍表示歡迎,但單一攻擊「不夠」,呼籲採取更多行動。

北京時間17:07 包括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土耳其、沙特地阿拉伯、以色列、波蘭均表態支持美國。

北京時間15:07 川普親自告知習近平,他已下令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勢。

北京時間14:40 敘利亞荷姆斯省(Homs)省長表示,美國對位於該省的謝拉特(Shayrat)空軍基地發動軍事攻擊,基地有部分起火燃燒,已造成數人死亡。並稱,「要花一些時間才能知道受損的情形。」

北京時間13:11 美國國防官員指出,美軍今天發射巡航導彈攻擊敘利亞,為「一次性」行動,意謂這次攻擊料為一次單獨軍事行動,且目前無計劃擴大攻擊規模。

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他認為這次攻擊並不表示川普總統專注國內事務的態度出現重大轉變。

相關視頻:

北京時間11:10在美國宣布對敘利亞發射飛彈的不久後,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報導:「美國對敘利亞軍事目標使用多枚導彈。」

北京時間11:01 華郵報導,美軍這次發射了59枚戰斧飛彈。美軍曾經在2014年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但是這次是第一次空襲敘利亞政府軍空軍基地。

北京時間10:40 川普在與習近平晚宴前會見國安團隊,決定空襲敘利亞行動。美軍行動展開,川普還是全程坐在晚宴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晚宴上,向川普提供空襲最新訊息。


2017年4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西棕櫚灘的Mar-a-Lago莊園發表了一項關於敘利亞的聲明。(JIM WATSON / AFP /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其中1名官員表示,超過50枚戰斧巡航導彈(Tomahawk)從地中海東部的美國海軍驅逐艦上發射,鎖定謝拉特基地(Shayrat)多處目標。

根據另1名官員表示,這項軍事行動似乎已經完成。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這次打擊目標包括敘利亞中部城市荷姆斯(Homs)1處空軍基地,敘利亞飛機從這處空軍基地展開化武攻擊。

北京時間10:20 路透社引述官員報導,這項軍事行動在敘利亞當地時間7日凌晨3時45分(美東時間晚間8時45分)擊中目標。

北京時間10:10 美國總統川普在馬阿拉哥(Mar-a-Lago)渡假俱樂部發表電視談話,發表對敘利亞空襲聲明,譴責敘利亞化武攻擊女人和小孩,是野蠻、殘暴。

路透社稍早快訊報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超過50枚戰斧巡航導彈射向敘利亞。

根據CNN報導,美軍飛彈攻擊目標包括敘利亞空軍基地機場跑道、飛機和油庫。

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對他而言,敘利亞北部平民遭化武攻擊,「超過許多紅線」,這個行徑令人髮指。

消息人士表示,川普告訴若干國會議員,正和國防部長馬提斯評估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作為阿薩德政府發動化武攻擊的回應。

五角大廈已有針對敘利亞化武戰力發動攻擊的作戰計劃 。

化武攻擊平民 對敘利亞和阿薩德態度大轉變

此前川普表示,4日的攻擊對他造成很大衝擊,「我對敘利亞和阿薩德的態度已出現極大轉變。」此前,川普政府的多位成員才說,罷黜阿塞德不再是美國的優先要務,遭到批評阿塞德的人士反彈。

他說,針對敘國境內無辜民眾的駭人攻擊,女性、孩童甚至美麗的小嬰兒都未能倖免,他們的死係對人性的侮辱……阿薩德政權這些十惡不赦的行徑罪不可恕,美國與全球盟邦譴責一切駭人攻擊。

川普5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記者提問他是否將對阿薩德採取新行動時,川普未多作表明,只說要外界拭目以待。他表示,「中東紛亂,我們也看到就在昨天於敘利亞發生的駭人事件,言語無法形容。」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5日也警告,若安理會不作為,川普政府將會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5日也向記者說,美方認為,阿薩德領導下的敘國政權無疑須對這些駭人攻擊負責,蒂勒森並請俄國「好好考慮清楚」。但堅定支持敘國的莫斯科則稱,附近並無俄國軍機。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