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瀘縣警方與家屬對話錄音透露的訊息

至4月6日,四川瀘州瀘縣發生近一週的太伏中學學生墜亡事件,輿情仍然洶湧也仍遭全面戒嚴,就連新華社記者實地採訪亦受阻。而在新華記者發文「無法忍受」之後,一份所謂瀘縣公安局警方跟死者父母的對話錄音也被曝光。

據這份全長20餘分鐘的錄音及所整理出的文字稿,對話中的人物有警察、教育局人員,死者父母及家屬。學生父母的聲音容易辨識。如果這個錄音是真的,那麼其中透露出的一些訊息頗有價值。

關於死因方面。在錄音中,【母親】:我就有疑問了,就連校長都說了兩三點鐘的時候還有時間去摸我兒的額頭在發燒,3點鐘就確認他死亡!

由此可知,學生墜樓前,校方人員曾與他有過接觸,但是否所謂「發燒」的原因目前仍是片面之詞,不過這已透露出,即便學生沒有如輿論質疑的在學校內被霸凌毆打、敲詐勒索,最後死亡,那起初有所隱瞞的校方是否有其他不可迴避的責任。尤其是每一次最能簡單還原事發現場的宿舍監控錄像這次又再度「缺席」,就算不考慮自摔、自殺背後也一樣可能有外力因素,官方與警方第二天就發佈通稿匆匆結論,這不是草率,而是死因確實不單純,且是校方、官方、警方三方共同想隱瞞的。

關於屍體方面。在錄音中,【家屬】:為什麼不等我們家屬來了再把孩子拉走。為什麼?

家屬質問的這個「把孩子拉走」的問題,不僅是指陳屍現場的地點而已,結合之前的消息,還包括未經學生父母、家屬同意就急著將孩子屍體拉去火化。死因要查清楚,那麼面臨的問題就是屍檢,警方貌似公允找第三方屍檢,實則要在屍檢前把遺體火化。衡諸前例,官方與警方會如此強行火化遺體,通常是命案有著相當的隱情。

關於軟禁問題。在錄音中,【家屬】:明天回太伏。【警察】:專門住宿的地方給你聯繫好,……【母親】:我要回太伏。……【警察】:公安機關需要你們回應,進一步的調查,好不?【母親】:我們沒有勢力,現在把我拉回太伏中學去!【警察】:我們做好了準備,安排了住宿的地方。可以在這裡住的。……

僅就這一段內容,應該能讓採訪受阻而迷惑憤怒的新華記者明白,為什麼4月3日、4日他們到了當地無人接受採訪。當記者提出採訪死者母親時,縣政法委書記李盛春卻撒謊說「找不到人」,其實人就在公安局。撒謊如同刪帖、出動武警一樣,都是因為恐懼心虛。只是央級媒體採訪不是正好藉此澄清,警方心虛什麼?孩子不是意外墜樓?死者的爺爺奶奶案發前確實報過案?

被警方軟禁的家屬,在錄音中,【女家屬】:啥子叫炒作,我是娃兒的媽!未必我會拿我娃兒的命來炒作啊!【母親】:我現在我想問一下我作為死者的家屬,我現在會不會有人身安全的問題?如果說我要為我兒升靈堂,你們會不會拷我?【母親】:不管是你們說我們鬧事,你們說我這樣子為我兒討公道就叫鬧事,你們要拷我,……【母親】:你們安排了,做好了準備,把我們套起的,把我們軟禁。

家屬看似「情緒不穩」,但再清醒不過。在錄音的尾聲,【母親】:「你們是共產黨的人哦!共產黨的人哦!」

從北京人大碩士雷洋到四川瀘縣中學生趙鑫,乃至過去太多、甚至未來可能發生的類似案例──有人意外死亡是必須他自己病發或自殺,群眾知情權是必須要被矇蔽的,想要真相的家屬是必須當成情緒不穩、胡攪蠻纏的,網上的理性討論是必須打擊的謠言,民眾上街打橫幅舉標語是必須要武警鎮壓的惡意炒作──這一切只為了中共官員完全沒責任。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