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容易發霉長虫?幾個妙招搞定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大米在存放的過程中發霉長虫,是極為常見的事情,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此現象頗為常見。有幾個小妙招,可以避免大米出現上述情況。

據介紹,大米中澱粉含量最高,其次為蛋白質。一般情況下大米不會生虫,發霉。由於大米中的水分活度值很低,也就是說水含量很少,而黴菌和虫卵生長發育需要水的存在。水分活度值低黴菌和虫卵不能吸收水分。而在受潮後水分活度值升高,黴菌和虫卵就會吸收大米中的水分進而分解和食用大米中的養分。因此,米生蟲發霉主要是米的存儲方式不當所導致。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個防霉以及防虫的方法,不妨試試。

1、大米防霉法

首先,要確保大米與地面完全隔離,在存放大米時,可以在底部墊一些東西,讓大米與地面隔離開來,這樣就能夠確保大米免受濕氣的侵蝕。

其次,就是密封性,每次存取完大米後,要將開口密封好,避免大米出現氧化的情況,如果米的存量較多,也可以在裡面放置一些海帶,不但可以吸收其中的濕氣,還具有抑制黴菌的作用。

2、大米防虫法

方法一、用大蒜來預防大米生虫,因為虫子很討厭大蒜的味道,如果在米缸裡分散的放幾瓣大蒜,然後把容器蓋嚴,就可以起到防虫的效果。

方法二、用花椒預防大米生虫,將一些比較新鮮的,曬乾的花椒粒分別用紗布包好,然後把花椒包放於裝米的容器裡,最好放在上、中、下不同的位置,然後把蓋子蓋嚴,這樣就能防止生虫了。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選擇一些密封性比較好的米缸,這樣也能起到防虫的作用。

3、大米生虫還能吃嗎?


大米生虫了。(網絡圖片)

大米生虫只要不是太嚴重,是可以吃的。一般米裡面生的虫都是比較乾淨的,本身沒有病毒,只要處理掉,再把米淘乾淨,就可以正常食用了。

方法:可以將大米連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凍室裡面,等凍了24小時以後再取出,這時小虫都被凍死變成紅黑色的,很容易撿出來,而且不會影響大米原有的口感。

4、大米發霉了還能吃嗎?


大米發霉了。(網絡圖片)

有的人認為發霉的大米經過淘洗和蒸煮還可以吃,其實一般的烹飪方法根本無法破壞黃曲黴素等黴菌毒素。因此,發霉的大米絕對不能吃。

大米在一定環境下會產生霉變,時間長了會產生「黃曲黴菌」。霉變的大米不要吃,因為其中的黃曲黴素一則洗不掉,二則經高溫煮沸也無法去除。專家指出,食用霉變大米雖然一次性毒性不怎麼大,但長期食用無疑會致癌,因為黃曲霉毒素是目前發現的最強的生物致癌物。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